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正確治療ADHD 選擇實證 勿信偏方

【Upaper/文/記者何雅玲】

「他看起來不笨,但考試成績就是不理想,注意力不集中、老是丟三落四,寫功課總是拖拖拉拉。」如果,你家中也有這樣令人煩惱的小孩,有可能患了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 (ADHD)。

根據臨床觀察,學齡兒童中約有7.5%為ADHD,雖說ADHD為學齡期兒童常見的慢性病,然而,只要及早發現並透過有科學根據的治療方式,治癒率也很高。

一般家長常有的迷失,以為孩子只是不專心而已,只要家長在旁緊迫盯人,多監督、多施壓,就能考出好成績,結果孩子還是不專心,甚至字愈寫愈醜,錯字愈寫愈多,甚至造成反效果,孩子因受不了壓力而與家長之間發生親子衝突,往往不但弄得兩敗具傷且錯失治療黃金時機。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身心醫學科主治醫師邱姵寧表示,ADHD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為一種腦內正腎上腺素及多巴月安(dopamine)等神經傳導物質不平衡,所造成的生理性疾病,主要症狀為過動、衝動及注意力不足。

若家長發現家中孩子出現疑似ADHD症狀,千萬不要害怕求醫,更不要因害怕而相信所謂的治療偏方,應該要求助身心科專門醫師,透過科學實證的醫學方法進行診斷與治療,應相信專業醫學,並配合規則門診追蹤。

目前,ADHD治療方法為藥物及行為規範雙管齊下,療程期限則因人而異,視孩子出現的病症狀況,以及孩子本身成熟度、治療期間成效等而不同。

個案分享

注家有ADHD孩子,一定要勇於面對、及早就醫,邱姵寧醫師分享治療的臨床個案。

小光為ADHD孩童,只要一不小心被同學小小碰觸,即面紅耳赤、生氣不已,同學因其衝動反應而常常抱著看全武行好戲的心態,更加故意捉弄他、激怒他發飆,最後,竟演變成肢體衝突的受傷事件。

在老師建議下,家長帶小光求醫並確診,透過醫師投以適合他的臨床安全用藥,以及在生氣控制訓練、老師協助輔導、生活環境改變(如教室座位的安排)等行為規範下,將衝動、衝突大為降低,漸漸讓人際關係及生活品質改善並恢復自信心。

ADHD 過動 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