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全國20萬過動兒 僅1萬就醫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這沒關係,長大就會好!」許多爸爸面對調皮、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孩子時,都認為問題不嚴重,以為自己小時候也這樣,根本不用看醫師。也有些媽媽還得偷偷摸摸地帶孩子就醫,引起家庭失和。

台灣青少年精神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多數過動症孩童幾乎都延誤治療,平均拖了一年多才就醫。當醫師診斷需要藥物治療時,家長還會考慮半年才願意接受,部分家長更拒絕讓孩子用藥。

由於對過動症的認知不足,精神科門診常上演「家庭倫理大悲劇」。有媽媽帶著兒子就診,但阿嬤強行進入診間,不讓孫子看病。也有夫妻對孩子治療的想法不一樣,吵到離婚。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嘉和無奈地說,大部分過動兒都由母親照顧,母親自然最瞭解孩子情況,但爸爸通常會反對治療,總認為男生原就頑皮,不用治療,只要嚴加管教,長大就好了。

正因這種錯誤認知,常延誤孩子的治療黃金時機。潘嘉和指出,全台約有近20萬名過動兒,卻只有1萬人接受治療。也因未服用藥物,大部分過動兒都過得相當辛苦。

臨床顯示,過動症學童通常學習能力較差、注意力不集中、個性好強,且容易叛逆,在校常與老師唱反調,以致常被其他同學排斥,久而久之不喜歡上學,易成為中輟生。成年之後,恐將成為藥物濫用的高危險群。

潘嘉和強調,過動症患者大腦的腦賀爾蒙缺損,一定要以藥物治療,目前藥物治療效果良好;整體來看,並無肝腎方面的問題。因此患者幼年時期就應積極接受治療。

至於過動症患者是否得終身用藥?潘嘉和指出,如果國小時期就開始服用藥物,治療效果顯著,可以讓注意力集中,功課明顯進步。大約有一半的小病童升上國中之後,即可停止用藥。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