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成大研究川崎症 應追蹤腎臟問題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被小兒科醫師票選為10大診斷困難疾病排名第1的川崎症,成大小兒心臟科研究發現,患者除了有心臟問題外,部分患者腎臟還會結痂,認為應長期追蹤患者是否有腎臟方面的後遺症。

成大小兒心臟科主任吳俊明昨天表示,川崎症對醫師來說非常棘手,主要是初期症狀不明顯,如果早期未對症下藥,約有1-2%患者會因為心臟血管併發症而死亡。

川崎症致病原因不明,吳俊明指出,最早是日本川崎醫師在1961年發現,東方幼童發生的機率明顯高於西方,至今沒有辦法找出原因。

一般認為可能與感染及基因有關,台灣好發在春、夏兩季,病患幾乎都是5歲以下,過去研究發生機率每10萬名5歲以下孩童,約有66名患者,手足間如果有人發病,其他發病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而且得病後無法免疫,可能重覆發病。

其症狀陸續出現,包括發燒、眼結膜充血、草莓舌或嘴唇紅裂、全身性皮疹、指尖脫屑、頸部淋巴結腫大,由於與遭感染的腥紅熱、腺病毒等症狀類似,往往難以判別,醫師如果以治療感染的抗生素救治,往往無效。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