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血尿原因有哪些?有腎結石怎麼辦?一次看懂症狀、原因、治療方法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血尿原因有哪些?有腎結石怎麼辦?腎結石症狀、原因、治療,降低腎結石方法。圖/ingimage
血尿原因有哪些?有腎結石怎麼辦?腎結石症狀、原因、治療,降低腎結石方法。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腎結石是由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堆積在腎臟。腎結石分四類型,包括草酸鈣、尿酸、鳥糞石和胱胺酸。腎結石會有下背部劇烈疼痛、血尿、噁心、嘔吐、發燒、發冷及尿液看起來渾濁等症狀。採用體外震波碎石術、經皮腎鏡碎石術來治療腎結石。

尿液中有體內需排出的廢物,而液體不足且廢物太多時,開始形成晶體。大部分人,當有足夠的液體時就可將晶體排出體外。結石的成分像鈣、草酸鹽、尿酸鹽、胱胺酸、黃嘌呤和磷酸鹽。當形成結石,結石可能會留在腎臟中或沿著泌尿道進入輸尿管,微小的結石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且不會引起太大的不適。但體積較大的結石可能會尿液堆積,造成排尿受阻礙,引起疼痛不適。

形成腎結石原因

主要是喝水太少,運動不足或過量、肥胖、吃太多鈉含量高或含糖食物、果糖、高果糖漿。

腎結石症狀

腎結石可以小到像一粒沙,也可能大到像鵝卵石一樣,甚至是高爾夫球!一般來說,結石越大,症狀越明顯。

症狀可能出現一種或同時出現多種:1.下背部兩側劇烈疼痛2.胃痛3.血尿4.噁心或嘔吐5.發燒和發冷6.氣味難聞或看起來混濁的尿液

大多數情況下,腎結石通常不會造成很大的疼痛,當腎結石造成尿液阻塞時,就會出現症狀,且疼痛來得又快又急。

腎結石治療

兒童和成人腎結石的治療方法相似。首先會被要求喝大量的水,加速結石排出體外。如果結石太大、尿液排出受阻、有感染現象,就需要進行手術。衝擊波碎石術是一種無創手術(不需要開刀),將結石震碎,擊碎的結石從尿液排出。對於體積大或較為複雜結石,則使用經皮腎鏡碎石術來治療。

降低腎結石的方法

1.喝足夠的液體:有助於減少尿液中的廢物濃度。較深尿液濃度更高,如果水分充足,尿液應該呈淡黃色。多數人每天應該喝超過12杯水。水是最好的選擇。

2.多吃水果和蔬菜:飲食中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會增加的尿液酸度,增加患腎結石的風險。

3.減少飲食中攝取過多的鹽:洋芋片和炸薯條、三明治肉、罐頭湯、包裝食品,甚至運動飲料,這些食物盡量少吃。

4.維持理想體

腎結石症狀<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腎結石症狀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腎結石發作時,會引起許多症狀。要如何避免腎結石復發呢?看看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怎麼說........https://bit.ly/3zpooSp

腎結石 治療 腎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