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吃冰影響發育?服用轉骨藥方也無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北市一名少女本想開心享受暑期生活,日前突然出現全身無力,伴隨胸悶、頭痛、暈眩,父母以為是中暑,前往某醫院就醫,經醫師開立藥物後3天,病情依然未改善,遂求診中醫。中醫師李深浦研判少女過食冰品,給予中藥後迅速改善病情。

中醫師李深浦替少女診察後發現少女體內過於濕寒,詢問後了解少女好食冰飲,每天除了冰飲、刨冰,還吃了許多冰瓜果以求清涼,讓腸胃中所散發的熱量無法傳遞至全身,導致全身性的不適。

李深浦表示,主藥處方升陽祛寒的中藥,並囑咐不喝冰水改食溫飲後,1-2天後少女的症狀獲改善,常用處方多有桂枝、白朮,茵陳等溫胃、健脾,養肝的藥材。

李深浦進一步指出,患者服用中藥改善後曾忍不住吃冰,結果又復發,才了解自己的身體特別易受冰品影響,再回診後給予處方後才改善。醫師指出,這顯示醫病相互配合相當重要,所幸患者目前已恢復盡情享受剩下的暑假生活。

中醫認為胃腸是供給全身元氣的主要器官,李深浦表示,民眾每天所吃的食物,都是在胃腸中消化與吸收,當食用冰飲時,體內環境猶如到了冬天,身體會自動變成少動、儲存大量熱量的模式。

當腸胃益菌及酵素的活動力降低,這麼一來除了造成肥胖,同時讓熱量無法到達腦部及肺部,形成間歇性或持續性的頭痛及暈眩,氣喘及皮膚等過敏反應,嚴重者還可能造成心血管疾病以及頸動脈狹窄等疾病。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吃冰影響發育?中醫師李深浦認為,站在中醫觀點,青春期冰品冷飲食用過量影響代謝及發育,如果體內環境失衡,即便服用轉骨藥方也無法發揮功效。

中醫師李深浦指出,民眾長期食用太多冰飲,代謝變差,容易因為脂肪囤積,造成肥胖;若是年輕人長期嗜冰,則容易發育不良。

李深浦進一步表示,特別是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一旦經常吃冰,體內為了讓體溫平衡,易使孩子的身體自然保持在較亢進的狀態,而造成青春期過瘦,過胖或過瘦,此均因飲食溫度所干擾。此時無論父母如何替孩子進補或食用轉骨藥方都無法發揮功效,反而讓孩子出現代謝異常,家長不可不慎。

多數中醫仍認為盡量不要喝冰水及吃冰。李深浦指出,因為冰品會將濕氣積在體內,造成慢性濕寒的體質,影響肝的脂肪代謝,一般人夏天喜歡吃冰降暑,其實是適得其反。

冰品吃太多的人,有些民眾身體產生反作用平衡的效果,有時表現出夾雜濕熱的症狀,不吃冰品較有利健康,最好從青少年時期養成習慣。

中醫 中藥 熱量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