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遲緩兒早期療育 多科整合才奏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早期療育需要多科整合才能提供完整的效益。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任于瑛輝表示,早期療育是一個整體性的治療,不只需要醫師參與,還有賴治療師與諮商師的通力合作。

于瑛輝指出,早期療育是跨科際的專業整合。需要醫師(復健科、小兒心智科、小兒遺傳科、眼科、耳鼻喉科)、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臨床心理治療師、社會服務部門等的通力合作,對疑似發展遲緩的孩子們提供早療評估及療育。

于瑛輝表示,早期療育是針對發展遲緩、有特殊需求的嬰幼兒,提供專業性的醫療、復健及福利等協助,充分開拓孩子發展能力,6歲前接受療育較為理想。所謂發展遲緩,是指在各方面發育時間(如一歲左右會走路、三歲會騎三輪車等多數孩童學習階段)內,經評估比正常孩子落後兩個標準差以上者。

不少醫師提醒,大器晚成、大雞慢啼等等的說法,似乎讓民眾誤會「小時候發展慢一點沒有關係。」所以造成許多家長誤會,反而錯過了孩子發展的關鍵期。若未在6歲以前給予適當的引導及協助,往後可能需花費數倍的時間,卻不一定得到相同效果。在早期療育中,醫師表示,常見以語言問題為主訴,其他方面的發展遲緩較不易察覺,必須經過專業早療團隊評估才會被發現。

于瑛輝解釋,早期療育對象是學前發展遲緩的孩子,在分類上有肢體上的運動障礙(如腦性麻痺)、語言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認知障礙、智能不足、心理情緒障礙如自閉症或過動兒,及學習障礙、唐氏症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發展遲緩 復健 自閉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