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2歲娃全身軟踏地就哭 早療用音樂啟發

腦麻兒翔翔因腦傷,2歲多還全身軟趴趴、只能躺著,踏地就會哭,且認知、口語能力都不好;幸好及早接受早療、用音樂療育,今天從機構畢業,迎接國小新生活。

將滿7歲的翔翔在2歲多時到第一兒童中心接受早療。一般2歲多的孩子已經可以走、坐,但翔翔當時全身軟趴趴、沒辦法坐、整天在家只能躺著;加上右眼全盲,左眼可以見到光線,稍微可見直徑5公分大小和距離30公分內的物品,沒接觸過的東西就會害怕,連踏到地上都會大哭。

翔翔當時認知能力有限,一開始也沒有什麼口語能力,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爸媽帶他到早療機構學習,希望讓他愈來愈進步。

第一兒童發展中心老師周思蘋受訪時表示,翔翔雖然視力不好,但聽力非常敏銳,且對音樂非常感興趣,透過引導式教育,用音樂活動和輔具的幫助,運動他的四肢、訓練肌肉外,老師每天中午也會幫他拉筋,現在翔翔已經可以自己獨立坐著,也能推著助行器慢慢走。

周思蘋說,有一名哈韓族老師也幾乎每天都播放韓文流行歌給翔翔聽,翔翔開始對發音有興趣,會模仿說疊字。翔翔第一次主動對老師說話是在拉筋時,對著老師大喊「放開」,「當時雖然是撂狠話,但老師聽了非常驚喜,孩子可以主動表達了。」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下的發展中心今天舉行聯合畢業典禮,今年有30名孩子從機構畢業,要進入國小及幼兒園就讀,翔翔也是其中之一,將要迎接另一個階段。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顯示,全台灣0至6歲及6歲以上通報人數約為2萬1749名。

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幼兒因先天生、心理限制,學習總比一般幼兒辛苦,一般幼兒在2歲以前大都能發展粗大動作如坐、爬、站、拿取等,也開始牙牙學語,但許多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的幼兒在2、3歲來第一接受早期療育時,才開始學吃飯、說話、站起來或走路。

賴美智說,根據研究指出,發展遲緩兒在3歲前接受早療,療效是3歲後的10倍,第一基金會的早療日托組設立幼幼班,療育年僅1歲半左右的幼兒,時段組更是從零歲開始服務,也呼籲家長們一定要掌握早期療育黃金期。

周思蘋表示,有接受早療的孩子,進步都會非常明顯,但有賴家長有足夠的敏銳度,當發現孩子發展明顯落後同齡孩子,就應該有所警覺,且放心、勇敢讓孩子接受早療服務,不要擔心會被貼標籤而延誤孩子發展的機會。

早療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