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胖妞遭排擠 求助醫師找回自信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是一種腦部神經發展不成熟的疾病,主要症狀注意力與衝動控制不佳。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是一種腦部神經發展不成熟的疾病,主要症狀注意力與衝動控制不佳。
圖/shutterstock

病例:國中二年級的「小娟」體型肥胖常被同學在網路上說壞話或排擠,出現憂鬱與焦慮症狀,就診後發現她不易控制進食量,加上缺乏自信,無心讀書也讓學業成績一落千丈,確診她罹患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經解釋與藥物幫助她明顯改善,也對自己更有信心。

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醫師吳四維:ADHD是一種腦部神經發展不成熟的疾病,主要症狀注意力與衝動控制不佳,如容易分心、遺忘、生活管理差、缺乏耐心、活動量過大、坐不住及自制力差等,也可能導致肥胖,影響健康、未來學習成就、人際關係及人格發展。

一般會認為ADHD的孩子活動量大且食慾不佳,其實不盡然甚至相反,許多肥胖的孩子常會被取笑、貶低與霸凌,自己也以為是不努力控制飲食所造成,但在ADHD患者中,肥胖並非完全都是個人缺失,部分與生理有關。

ADHD患者易肥胖是因行為控管與自制力差、容易衝動,當受刺激時即使不餓仍會進食過量,此外,患者常出現合併睡眠問題,如熬夜看電視、滑手機及吃零食,睡眠不足導致白天精神不佳、肥胖及代謝症候群

ADHD並非嚴重精神疾病,藥物治療緩解症狀的效果很好,一旦發現可能罹患,應就診進行疾病教育並了解飲食習慣,討論如何面對注意力缺陷與過動症狀,養成少量多餐、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等,或以藥物協助改善。

ADHD 肥胖 焦慮症 憂鬱症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