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男嬰輸尿管狹窄 微創手術救回一命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楊緒棣(右)成功替新生兒黃小弟(左)執行腎部迷你微創手術。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楊緒棣(右)成功替新生兒黃小弟(左)執行腎部迷你微創手術。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名出生才一個半月的男嬰,因腎盂輸尿管間狹窄,造成尿液阻塞無法正常排尿,且腎臟腫大達原來的3倍,面臨腎衰竭致命的危機。台北慈濟醫院以腹腔鏡微創方式進行腎盂整形手術,搶救國內最年幼的輸尿管狹窄患者。

34歲黃姓婦女,今年7月在懷孕5個月產檢時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全身器官的發育狀況,發現腹中男嬰右側腎臟有嚴重水腫,一度猶豫是否要中止懷孕,後來基於孩子是個生命,決定生下來再追蹤治療。

慈濟外科部主任楊緒棣表示,正常新生兒輸尿管管徑為0.3至0.4公分,但這名1個半月大男嬰的輸尿管只有0.1公分,確定是腎盂輸尿管間狹窄,且腎臟腫大達3倍,若不打通輸尿管恐造成腎衰竭,將來甚至容易得敗血症而死亡。

楊緒棣使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以0.3至0.5公分的迷你傷口,進行腎盂整形手術,切開狹窄的輸尿管,再將輸尿管小心縫合在腎盂上,把輸尿管的管徑拉寬到0.5公分,術後恢復良好,排尿順暢不再阻塞,住院5天即順利出院。

慈濟醫院表示,縫合是這次手術最困難的技術,楊緒棣以豐富的小兒泌尿手術經驗,為1個半月大的男嬰進行腎盂整形手術,創下國內年紀最小患者的案例。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輸尿管 腎臟 新生兒 微創手術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