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遲緩兒治療時點是關鍵 效果差10倍

健康醫療網

把握黃金治療期,遲緩寶寶也能獲得改善。
把握黃金治療期,遲緩寶寶也能獲得改善。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根據聯合國世衛組織(WHO)統計資料顯示,全世界兒童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有8%,以台北市來說,今年10月6歲以下的總人口數約有20萬人,推估約有1萬5363名兒童疑似有發展遲緩問題,但從2010年至今,在台北市接受評估鑑定的個案僅有2千多人,仍有許多孩子未被發現其發展問題。

擔心被貼標籤 家長不敢帶孩子治療

北市衛生局醫管處何叔安處長表示,除了家長「未發現」寶寶發展遲緩的問題之外,約有1成的家長認為「自己的寶寶自己管」,不同意政府單位介入協助,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職能治療組長黃俐貞就指出,拒絕政府單位介入的原因,除了是某些家庭可自行找到更好的資源之外,部分拒絕的原因是因擔心個資外流或孩子被「標籤化」、社會眼光不友善、不了解政府可提供的資源與協助,或是家中長輩反對等。

大隻雞慢啼 遲緩會自然好?

有些家長更有「大雞慢啼」的迷思,認為孩子遲緩的現象不必過度擔憂,長大自然就會好了,但何叔安處長指出,兒童發展遲緩的現象不會自然好,父母不積極治療反而錯過早療期!

治療時點是關鍵! 效果差10倍

黃俐貞組長就提醒,曾有研究指出,遲緩兒若是能在3歲之前接受1年的療育,勝過3歲之後才接受療育的10年成績。因此,相關資源的及早介入相當重要。她也提醒家長,若孩子有遲緩現象或其他異常的表現,建議要趕緊協助孩子進行發展評估,視需要提供孩子所需的服務、治療、療育或轉介到其他院所。

療育項目前三名為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物理治療,其中以接受職能治療服務的次數為最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早療團隊指出,家長可以營造「適合孩子學習、發展」的情境,將療育重點融入在日常活動中,讓孩子在生活作息中即能發展及學習各種能力技巧,改善發展問題。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發展遲緩 職能治療 早療 迷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