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吃中藥長高 也要挑對時機


報系資料照

小俊暑假過後就要升小六,但他從小就比同年齡小孩瘦小,原本不以為意,但即將進入青春期,同班同學身高和自己越差越大,而且幾乎比班上同年齡的同學矮上一個頭;小俊媽媽開始擔心,急著帶他去看生長門診,還讓他喝親友推薦的轉骨方,幾個月下來似乎看不出效果,讓小俊媽媽非常焦慮。

台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科醫師申一中表示,暑假期間有不少家長帶孩子看增高門診,也常拿著坊間所謂的轉骨方來問醫師「可不可以吃」,但仔細檢視裡面的藥方,大多都是溫補中藥。

申一中表示,吃中藥要看體質,尤其夏天天氣熱,若孩子本身就是燥熱體質,吃了這些溫補中藥,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失眠、便秘等問題;特別是成長發育中的孩子,良好的睡眠對長高非常重要,若睡眠受到干擾,生長就會受到影響,原本想吃中藥長高,反而更長不高

申一中說,中醫所謂的「轉骨方」,除了讓身材長高外,還顧及強化身體的五臟六腑,讓身體功能變好,體質也改變,身體更強壯。比如有很多孩子有過敏體質,若能在青春期時調理好體質,過敏問題也可能一併獲得改善。

「服用轉骨方也要注意年齡」申一中表示,吃轉骨方最好等男女第二性徵出現再使用,例如男生開始變聲、有喉結、會陰長毛,女生乳房開始發育、月經來、會陰長毛等再服用。他提醒民眾,讓小孩吃轉骨方之前,應該找合格的中醫師看診,依照個人體質開立處方較合適。

另外,中醫強調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天是成長的季節,也是適合轉骨的時機。但夏天炎熱,不適合使用溫補藥轉骨方,應改用其他適合的藥物或方式(如針灸)來幫助小孩生長;除了服藥針灸,最重要的是生活習慣要好,多運動、多跳躍、配合生長激素分泌時間早睡不熬夜,均衡攝最所需營養,才是長高的不二法門。

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家長若想知道孩子是否還會長高、目前生長進度,可以評估生長板知道骨頭的年齡,方法是照一張左手掌的X光片。

她表示,每個孩子的骨齡不同,可能提早或延後,若生長板尚未閉合,還可以透過藥物、運動和營養追上進度;但若生長板已經閉合,要再長高的機會就很有限。一般來說,男孩骨齡超過16歲、女孩超過14歲,且生長板關閉,就長不高了。

<br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溫補 長不高 青春期 轉骨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