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記憶力好的孩子 更容易撒謊

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撒謊的兒童在語言記憶測試中,也就是能記多少詞彙的測試,都表現更好。
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撒謊的兒童在語言記憶測試中,也就是能記多少詞彙的測試,都表現更好。
圖/ingimage

不管是父母或研究單位,對於兒童的世界,其實還是有很多未知或不明的空間,尤其是童年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究竟會對未來成年後產生什麼影響,更像是謎中謎,不過實驗結果發現,孩子的說謊或壓力太大,的確是預示某些深遠的影響。

就以說謊來說,兒童心理學研究單位就發現,記憶力好的孩子更容易撒謊。

這個研究是由北佛羅里達州大學、謝菲爾德大學和斯特靈大學共同合作,以英國的一一四名小一學生為實驗對象,讓這群六至七歲的孩子,有機會在遊戲時偷看答案,但孩子們先被告知不許看答案。但透過隱藏攝影機,研究人員能夠知道那些兒童在回答一個假設問題時偷看了答案。

結果,只有1/4的兒童作弊偷看了答案,當然當中有人說了謊。研究人員發現,那些撒謊的兒童在語言記憶測試中,也就是能記多少詞彙的測試,都表現更好。但是他們在記憶圖形中則沒有顯示特出之處。

研究人員說,這意味著這些兒童即使在說不真實的東西時,他們整理不同信息的能力更強。這是因為撒謊必須使用更多語法和環境訊息,相對圖像的記憶對撒謊並不那麼重要。

謝菲爾德大學的發展心理學者埃利娜博士說,父母一般不以孩子撒謊自豪,但往好處想,至少他們的孩子有更好的記憶技巧。

當然有些謊言是在承受壓力才被說出口。有另一組研究人員就警告,童年時期的壓力和不幸,會導致長期不健康及早死。近年更有一系列研究顯示,因貧困和遭受虐待引發的童年時期壓力,會引發心臟疾病、炎症和加速細胞老化。

前述這些在美國心理學會正式提出的警示,起因於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他們長期追蹤200名青少年,結果發現,來自貧困家庭的青少年會出現較硬動脈及較高血壓

這個小組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來自貧困家庭的兒童在接受3項實驗室壓力測試期間,他們血壓偏高和心律偏快,而且敵意和憤怒指數也比較高。

領導這項研究的馬修斯教授表示,先前的其他研究顯示,充滿壓力的童年與成年後的心血管疾病有關連,這項研究結果支持前述結論。

她說,難以預料且造成精神緊張的環境,導致兒童對威脅採取「高度戒備」狀態。而且與其他人若互動不良也會變成壓力來源,嚴重的就會導致情緒激動、血壓和發炎,長此以往會形成心血管疾病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兒童 教養 壓力大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