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職場媽媽追乳 逾7成睡不飽

國內一項「媽媽追乳辛苦大調查」發現,近九成哺乳媽嗎曾有追奶經驗,71%職場哺乳媽嗎有追乳困擾。
國內一項「媽媽追乳辛苦大調查」發現,近九成哺乳媽嗎曾有追奶經驗,71%職場哺乳媽嗎有追乳困擾。
報系資料照

泌乳量不夠之外,不少哺乳媽媽都遇過追乳困擾,國內一項「媽媽追乳辛苦大調查」發現,近九成哺乳媽嗎曾有追奶經驗,71%職場哺乳媽嗎為了重返職場猛追乳,追乳困擾前三名分別是「睡不飽」、「幾小時就要擠一次奶好累」、「腰痠背痛」。

部分媽媽泌乳量不夠,怕寶寶營養不夠,向周遭親友借奶,有些甚至透過網路社群向外求援,希望募得冰凍母奶;一名新手媽媽就因泌乳量不足,向同樣剛生產不久的友人借奶,結果寶寶喝了一個多月,才知友人為B肝帶原者,讓她驚恐萬分,擔心寶寶感染病毒;醫師說,喝母乳而感染B肝的風險微乎其微,但為安全起見,母乳還是自己的好。

基隆長庚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簡榮南指出,一般來說,母奶相當安全,感染風險極低,研究發現,除非每一CC母乳中含有1000萬隻B肝病毒,寶寶才可能被感染;但媽媽如為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病毒量偏高,若哺育母奶時乳頭被寶寶咬傷、滲出血液,就可能增加感染風險,建議B肝媽媽不要哺育母奶。

國際泌乳顧問黃資裡表示,寶寶越大所需奶水越多,媽媽就得擠越久、擠越多,這就是所謂的追奶,許多人停止哺育母奶,就是擔心返回職場後追乳速度太慢,乾脆選擇配方奶粉。

母乳媽媽若想省力追乳,黃資裡建議,首先要營造一個舒服的擠乳環境,例如播放喜歡的音樂,聞喜歡的香味,讓心情愉悅,就能增加追奶的好心情、增加泌乳量。其次是輕鬆舒適的擠乳姿勢,例如頭趴在桌上讓乳房自然垂放;如果處於密集擠乳時期,也可考慮用電動吸乳器,讓擠乳更輕鬆舒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母乳 腰痠 新手媽媽 背痛 擠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