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剖腹產順便除子宮肌瘤? 婦科醫師:絕對不能!恐大出血

NOW健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臨床數據顯示,台灣平均每10位女性之中,就有3人罹患子宮肌瘤,比例相當高,倘若發生在備孕或懷孕婦女身上,更是讓患者及家屬擔心影響生育功能,甚至危及孕婦及寶寶的生命安全。對此,澄清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兼任產科主任關祥彬認為,需要立即手術摘除的案例占少數,如有定期追蹤檢查,其實不必過於恐慌。

▲關祥彬主任指出,子宮肌瘤是一種平滑肌瘤或稱纖維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婦科腫瘤,好發於35到45歲之間,產生原因不明,推測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圖/關祥彬主任提供)
▲關祥彬主任指出,子宮肌瘤是一種平滑肌瘤或稱纖維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婦科腫瘤,好發於35到45歲之間,產生原因不明,推測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圖/關祥彬主任提供)

子宮肌瘤成因不明 經期大出血是警訊

關祥彬主任指出,子宮肌瘤是一種平滑肌瘤或稱纖維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婦科腫瘤,好發於35到45歲之間,產生原因不明,推測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像是懷孕時肌瘤會變大,產後或停經後會縮小,通常生長在子宮外的骨盆腔或腹腔、子宮壁或是由子宮內膜下層往子宮腔生長,由於子宮外的空間較大,肌瘤也會長得比較大,取出的肌瘤重達2、3公斤都有可能;子宮壁的肌瘤則是最常見的一種;若是子宮內膜的肌瘤,則容易造成經期大出血。

子宮肌瘤的常見症狀包含經痛、慢性骨盆腔疼痛、經血量過多或過長,甚至造成貧血,較嚴重的症狀還有壓迫到膀胱導致頻尿、尿失禁,或是壓迫到直腸導致便秘;若肌瘤長在腹腔,還可能大如懷孕4、5個月而不自知,如有上述症狀,可透過婦科內診、超音波或子宮鏡檢查。

剖腹產順便清除肌瘤? 醫師:絕對不能!

在治療方面,關祥彬主任說明,藥物治療只能暫時緩解,因此一般建議半年定期追蹤,若肌瘤大到影響生活品質,造成生理上的不適,或是肌瘤生長太快、長太靠近輸卵管導致阻塞而影響受孕,才會建議積極手術治療,針對子宮外和子宮壁的肌瘤,採用腹腔鏡或傳統手術將肌瘤切除,而子宮腔內的肌瘤則透過子宮鏡手術清除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常有病患詢問孕婦是否能在剖腹產時,順便摘除子宮肌瘤?關祥彬主任嚴正提醒,剖腹時絕對不能同時摘除肌瘤,否則會造成產婦大出血,甚至有死亡的風險。

子宮肌瘤切除手術沾黏問題多 生物性組織膠可預防

此外,手術切除子宮肌瘤後,約90%的患者會有傷口沾黏的問題,關祥彬主任提到,長期嚴重沾黏會導致腹痛,更甚者會影響到生育功能,故手術切除後,建議搭配生物性組織膠來預防沾黏。組織膠是一種生物性產品,其成分是原本就存在於人體中的凝血因子,用於術中止血,可在傷口表面形成生理性止血凝塊,約2周後就會被人體代謝吸收,減少術後出血及隔離器官與傷口組織接觸,進而降低沾黏相關併發症發生機率。

最後,關祥彬主任呼籲,如有備孕、生產需求的女性,建議生產後再考慮是否採用手術治療,因為肌瘤在產後通常會縮小,或許沒有立即切除的需求,可先讓2到3位婦產科醫師評估再做決定,手術本身不困難,術後的傷口照護反而需要留意,但更重要的是,未來有生產計劃的女性最好盡早生育,以免影響受孕機率。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子宮肌瘤 子宮鏡手術 沾黏 治療 傷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