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藥膳達人提醒!3大錯誤觀念不改,小心孕期暴肥、產後難瘦!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很多長輩基於呵護、疼愛的心情,一聽說女兒、媳婦有孕,就不斷提供美食和補品;做為晚輩,想拒絕,卻之不恭,全接受,未必吃得消。至於小夫妻,打從知道有孕開始,常因過度開心而放縱口慾,「吃」,成了撒嬌和疼惜的表達方式,不少準媽咪在懷孕初期就胖一大圈,連老公也跟著發福。

把「變胖」合理化,是造成過度發胖的主要原因

沒有誰願意承認自己貪嘴,「不是我要吃,是孩子要吃」是準媽咪的專屬台詞。記得懷老大時,我曾深夜想喝花生湯,儘管知道不該吃消夜,但想到花生仁綿密軟爛、花生湯香甜濃稠,我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最後只好把先生叫醒,告訴他:「寶寶想喝花生湯。」許多胖媽咪有似是而非的觀念,這往往是造成體重超標的主因。

錯誤觀念1 為了孕育小生命,身體變胖是天經地義

這個觀念是天大的誤解,儘管報章媒體不斷教育「孕期應適度控制體重」,醫界也提醒「孕婦胖太多會增加母嬰雙方的危險」,可是多數準媽咪還是樂意相信「胖一點沒關係,生完再來減肥,反正是為了孩子好。」

為了孕育新生命,上天讓女人用40週的時間,逐步調整身體和心理狀態,好迎接小寶寶的誕生,每位孕媽咪最該充實的,不是過多的脂肪,而是育兒和健康養生的常識。請切記:逐月適當增重才是天經地義,變肥發胖則不是。

錯誤觀念2 多吃多營養,反正一人吃兩人補

「一人吃,兩人補」是句很有名的廣告詞,就孕婦和胎兒之間的營養輸送狀態而言,此話不假。錯誤在於孕媽咪自我催眠「多吃的都會補到孩子身上」,然後放縱自己想吃就吃,吃下太多不需要的食物,導致熱量過剩,肥肉幾乎都跑到媽咪的身上!

要知道,那些多出來的營養,胎兒未必能和妳分享,這些營養素,也未必是胎兒所需要,萬一吃得不健康、不安全,反而會造成傷害。在懷孕初期,胎兒所需其實不多。婦產科醫師建議,初期維持正常飲食,做到營養均衡最重要,如果擔心不足,頂多加喝一杯牛奶就夠了。

「怕胖不吃」,是導致嬰兒不健康的致命錯誤

我看過不少自作聰明的孕婦因為怕懷孕影響身材或日後無法恢復,刻意在懷孕時減肥或催吐,設法讓體重不增加,她們的手腳依然維持纖細,臉蛋也幾乎沒變,肚子更是小到不行。每當遇到這類孕婦,我總會提醒:「要小心喔,營養不足會妨害寶寶發育。」

錯誤觀念 胎兒小才好生,出生再幫他補就好了

準媽咪過胖、胎兒過重,的確容易難產,於是有人自作聰明推出要命的論點,認為孕婦瘦一點才好,胎兒越小越好生。曾有準爸爸拜託我勸他過瘦的太太,別刻意不吃,婦產科醫師已提出寶寶太小的警告。這位準媽咪卻回嗆:「緊張什麼,生出來再餵好一點的奶粉就是了。」

我告訴她,事情沒那麼簡單,胎兒發育在每時每刻有不同的進程,例如第5週起神經管和心臟開始發育、第10週卵巢或睪丸已形成、第13週肝臟會製造膽汁……,孕媽咪不提供足夠的營養,胎兒可能發育不良、體質羸弱,甚至釀成先天性疾病或流產;即使順利誕生,想要事後補救,已錯失發育時機。萬一孕期有狀況而早產,胎兒發育不良、體重過輕都會影響存活率。

要胖要瘦,取決於正確觀念和自我控制

孕婦周遭親友的「耳語」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除非準媽咪自己定力夠。倘若另一半每天甜言蜜語:「無論妳多胖,我永遠愛妳!」多數女人很難保有危機意識;或是聽別人說:「某某某懷孕胖了18公斤,誰誰誰兩胎都增重20公斤!」於是把肥嘟嘟視為理所當然。

胖瘦取決於妳個人,當有心想控制體重,就不會失控過胖。這一點,不要放棄。

(本文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郭老師瘦孕食療全指南》)

漏尿 增重 早產 過胖 流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