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孕婦產後生化湯喝越多越好?醫闢謠坐月子禁忌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解釋坐月子該注意的事項。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解釋坐月子該注意的事項。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新北市一名30歲邱姓孕婦即將生產,日前到台北慈濟醫院看診,表示之前第一胎坐月子時喝生化湯及麻油湯品,體質變得比以前燥熱,易便秘、口乾舌燥,希望第二胎能正確用中藥、藥膳做調理。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許雅婷解釋,生化湯並非喝越多越好,需依生產方式而定,且產後6至8周是讓子宮恢復的時間,需要多休息。

許雅婷說,產後喝生化湯的功能是調節子宮收縮,幫助惡露排乾淨,也可以幫助子宮復舊,減少腹痛,通常自然產建議喝5天,剖腹產因為手術中會將血塊清乾淨,則建議喝1至3天即可,生化湯喝越多越乾淨是錯誤觀念,服用生化湯與否及其組成加減,建議經醫生依照各別體質予以調整。

至於坐月子的禁忌,許雅婷表示,民間常見禁忌如不可以喝水、不可以洗澡、洗頭,容易導致產後出現脫水、低燒、泌尿道感染,是因為古代乾淨水源、煮沸殺菌的水取得不易,但現代衛生環境進步,只要注意洗完澡馬上擦乾身體、吹乾頭髮,不要吹到冷風,避免著涼即可。

許雅婷說,產後飲食以六大類食物均衡為原則,食物要煮熟,避免生冷食物、過鹹食物、燒烤炸辣及甜食,另外水分的攝取和蛋白質的吸收可以幫助乳汁分泌,因此足夠的攝取量相當重要。

許雅婷提醒,產後讓子宮恢復到原本狀態需要6至8周的時間,這段時間需要多休息,減少爬樓梯,避免彎腰搬重物,注意保暖,定時排便,保持心情平穩愉悅,透過坐月子期間的生活作息調整,配合中醫藥膳,可以調理體質並預防日後腰痠背痛的發生。

生化湯 坐月子 自然產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