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WHO大型研究:母乳喝太少 未來較易成胖胖兒

大型研究發現,相較於喝母乳至少6個月的孩子,從未喝母乳或是喝的時間太短,在學齡階段的肥胖風險將會顯著提升。圖為2016年國民健康署為響應8月國際母乳周舉辦的寶寶爬行大賽。本 報資料照片
大型研究發現,相較於喝母乳至少6個月的孩子,從未喝母乳或是喝的時間太短,在學齡階段的肥胖風險將會顯著提升。圖為2016年國民健康署為響應8月國際母乳周舉辦的寶寶爬行大賽。本 報資料照片

過去已知喝母乳的孩子日後肥胖風險較低,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於第26屆歐洲肥胖大會發表的大型研究證實這件事。該研究分析超過10萬名歐洲學齡兒童的肥胖與過去喝母乳的情形,結果發現,相較於喝母乳至少6個月的孩子,從未喝母乳或是喝的時間太短,在學齡階段的肥胖風險將會顯著提升。

該研究彙整過去文獻指出,母乳的好處多多,除了母乳中的生物活性物質對孩子有免疫上、內分泌上、神經發育上與心理發展上等益處,出生前6個月喝母乳的孩子,在出生後6個月體重過重的情形也較少。部分原因是母乳不像配方奶會出現較高的胰島素反應,進而導致脂肪沉積;母乳也含有雙歧桿菌,這種益生菌在肥胖兒童的腸道較少。

為大規模瞭解學齡兒童肥胖與過去喝母乳情形的關聯,該研究將歐洲22國、共10萬583名6-9歲的學童資料納入分析。結果顯示,除了法國、愛爾蘭與聖馬利諾,其他國家的情形一致,即相較於過去喝母乳至少6個月的孩子,從未喝母乳或是喝的時間太短,孩子日後肥胖的風險將會提升。

在這些國家當中,西班牙、馬爾他、義大利的兒童肥胖盛行率最高,盛行率在16.8%至17.7%不等;這三個國家從未喝過母乳的兒童當中,每5人就有一人在學齡階段發生肥胖。

該研究提到,母乳哺育率較低的國家,可能肇因於母乳替代品密集行銷、缺乏有效的母乳哺育推廣政策、缺乏保健專業人員支持或生育保護相關立法出現問題等。

衛福部國健署婦幼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新生兒出生後6個月內喝純母乳,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同時繼續喝母乳至2歲以上;並期盼6個月以下純母乳哺育率能在2025年提升至50%。去年度我國6個月以下的純母乳哺育率為46.2%,仍會持續推動各項母乳哺育推廣政策,包括與國際同步推動國際愛嬰醫院認證,新手媽咪如有相關可洽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0800-870-870。

母乳 肥胖 益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