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期體重 增加10到12公斤最宜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比起以前的孕婦,現在的孕婦幸運多了。因為多數準媽媽都懂得在子宮開始有了新生命之後,就到醫院接受產檢,以確保寶寶健康,同時懷胎十月過程順利。

孕婦產檢的次數,如果不是特殊狀況,通常在懷孕28周以前,約每4周產檢1次;懷孕29周到35周之間,每2周一次;36周以後,每1周1次,以偵測血壓、貧血和體重等狀況。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指出,不少孕婦在產檢過程中,經常反映會腰痠背痛,這可能和孕婦肚子裡多了一個胎兒,影響到腰部肌肉的正常運作有關。

理想的孕婦體重,國外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最好維持在增加10到12公斤。不過,施景中指出,國內孕婦整個孕期,大多會增加了15到16公斤。

老一輩的人都要懷孕女性盡量吃,施景中說:「其實多吃未必就好」,不僅易引發腰痠背痛,也可能造成胎兒生產過程的不順利。維持理想體重對準媽媽來說,是一項「知易行難」的目標。

而懷孕期間的生理變化,也常讓孕婦感覺手麻、腳麻。施景中表示,這是一種「腕隧道症候群」的表現,由於懷孕會使神經髓鞘水腫,壓迫正中神經所致;孕婦甚至也明顯感受腳部水腫。

通常都會建議孕婦,睡前不要喝太多水,多伸展手腳,或喝不加糖的紅豆湯來緩解水腫。

孕婦還會在夜裡突如其來的抽筋,因此感到不適。施景中指出,這是因為體內的鈣質不足,孕婦可補充鈣片,或白天不要動太多來緩解抽筋症狀。

孕婦 懷孕 產檢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