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哺乳奶水不足或過多 中藥材可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剛開始哺餵母乳的婦女,常常會碰到一些狀況。中醫師陳玉娟表示,產後婦女有時候會碰到奶水不夠或奶水太多等問題,中醫認為,乳汁是母血生化而成,如果婦女氣血不足的話,自然會導致奶水不夠,像這種情況就必須予以補氣血、健脾胃,促使乳汁生化增加,適合使用黃耆、山楂、小茴。

陳醫師指出,常見的生化湯含有川芎、當歸、桃仁、炮薑、甘草等中藥材,能夠活血化瘀兼溫經止痛,除了可以幫助子宮復舊生新之外,也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婦女哺乳時常會碰到很多的問題,譬如乳腺不通,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路路通、通草、王不留行、山楂。

陳玉娟醫師進一步指出,還有一種情況是奶水太多的問題,這種情況可以使用人參、黃耆或赤芍、紅花、當歸、牛膝等中藥材,以類似反饋的方式來減少乳汁分泌量。如果婦女想斷奶的話,還可以使用炒麥芽水、韭菜,以便讓奶水停止分泌。

值得一提的是,針灸療法促進乳汁分泌會有一些局限存在,通常婦女剛生產後前幾天,因為產後大虛、氣血不足,這時候一般不宜使用針灸,但生產後過一段期間就可取天宗、壇中、乳中、後谿、乳根等穴位進行針灸,如此將可提高奶水的分泌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乳汁 針灸 中藥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