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集乳教戰/職業婦女漲奶 別超過4小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胡宗鳳】

「職業婦女也可以哺乳!」在多數的職業婦女仍然面臨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的情形下,這樣的宣告反而讓職業婦女更感到內疚。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職業婦女當然也可以餵母奶,只是除了擁有可佩的毅力之外,工作環境的配合、家人的支持更形重要。

陳昭惠說,如今衛生署和中華民國婦產科醫學會已推出母嬰親善醫院的認證工作,讓更多的醫療院所實際參與幫助母親哺育母乳的工作;台中榮總也參與母嬰親善認證工作,藉以讓婦女可以在一個更自在舒適的環境下開始哺乳。

職業媽媽哺乳須知

1.漲奶不可超過四小時
將多餘的乳汁趁上班的休息時段,使用吸奶器將乳汁吸出,切記不可礙於上班而任其漲奶過久(如逾四小時以上),如此奶量會日漸稀少。

2.註明時間 冷凍或冷藏
將母奶置於母奶冷凍袋或奶瓶內,註明採奶時間,如果24小時內即要哺餵,冷藏即可;否則必須冷凍,一般家庭冰箱的冷凍庫,可以存放乳汁2周至3個月。

3.不可微波或直接加熱
若要將冰箱內的母奶,攜帶回家或帶到保母家時,要放置於冰桶或保溫筒內。哺餵寶寶之前,必須先將冷藏或冷凍的母奶溫熱解凍。不可用微波爐解凍,也不可以在爐子上直接加熱,會破壞母奶的成份。

4.室溫退涼或隔水加熱
她說,將冷藏過的奶水於室溫下退涼即可,或是將奶瓶放於內有溫水的碗中(不要超過60度)中回溫,水位不要超過瓶蓋。冷凍過的奶水可以放在冷藏室逐漸解凍,或是在流動的溫水下解凍。使用前輕微的搖晃,使脂肪混合均勻。

5.加熱未喝完不可回收
冷藏加熱過的母奶,寶寶未喝完切勿回收;如為冷凍解凍後的母奶,30分鐘內未餵完,可放入冷藏室,但不可再冷凍。

【2009/12/13 元氣周報】

乳汁 新生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