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體貼篇/新手媽媽 哺乳護理教戰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台北振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楊景文】

女人懷孕以後,乳房逐漸漲大,開始分泌乳汁,為哺育寶寶做準備,尺寸一下大了幾號,享受難得的「胸前偉大」。

●媽媽問:產前要按摩乳房嗎?

「是不是產前就要按摩乳房?」不少新手媽媽常擔心地問醫護人員,專業上並不建議孕期就按摩乳房,以免刺激引發子宮收縮,造成早產。

●媽媽問:乳汁結痂該怎麼處理?

有的孕婦懷孕後期,就開始分泌初乳乳汁,由於沒有被吸吮,乳頭處會出現乳汁結痂,此時記得不可硬剝,最好是用濕熱的毛巾,軟化痂塊,就可讓它慢慢脫落。

●媽媽問:如何緩解產後漲奶?

產後媽媽,常漲奶漲得疼痛,皮膚被撐得閃閃發亮,一般建議熱敷改善,實在痛得受不了時,可先冰敷5到10分鐘。

護理人員經過多年和產婦交換經驗,有一種特殊護理漲奶「撇步」─將高麗菜葉放冰箱冰過,菜葉形狀弧度,剛好可以貼住乳房,又有冰鎮效果,不妨試試。

●媽媽問:乳頭疼痛破皮怎麼辦?

1.改變哺乳姿勢
漲奶之外,乳頭疼痛,也是餵奶常見的困擾。哺乳乳頭會疼痛,主要是方法不對,正確方法,應是讓寶寶的嘴,同時含住乳暈及乳頭,不能只含乳頭,否則乳頭一直被拉扯,就容易破皮流血、疼痛。

哺乳姿勢可坐、可躺,也可以夾在腋下像「橄欖球式」,只要媽媽抱著寶寶,能試出兩個人最舒服的姿勢,同時含乳暈和乳頭,就是適合的姿勢。

2.縮短哺乳時間
乳頭會疼痛,還有一個原因是給寶寶吸得太久,有的寶寶一邊吸一邊睡,嘴巴停止吸吮,媽媽準備放寶寶到床上睡覺時,寶寶又開始吸,把媽媽乳頭當成口欲期的奶嘴,就可能把乳頭吸破。

一般建議,給寶寶吸20到30分鐘就夠了,如果乳汁夠、乳腺暢通,甚至吸10分鐘就飽了。

3.塗抹乳汁或護理膏
一旦乳頭破皮,可用原來的乳汁塗在傷口處,因乳汁富含油脂,有助促進傷口癒合;也可塗護理膏緩解不適,護理後不要穿衣服,讓其自然風乾,傷口會慢慢好,也勿用肥皂清洗乳頭,避免刺激,愈洗愈痛。

【2009/11/01 元氣周報】

乳頭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