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坐月子調身子 可恢復孕前身心狀態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產後坐月子為調養婦女體質的黃金時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玉娟表示,「月子」是指產後一到三個月,胎盤娩出到子宮復舊完成約需六到八周,這段時間便稱「坐月子」,目的在於幫助恢復懷孕前的身心狀態。建議產後可用小魚粥、生化湯等食物或藥膳來調理體質。

陳醫師指出,在這段時間內調養身體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與青春期、更年期並列,稱為女性體質調養的三大黃金時期。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生活型態與舊有農業時代已經大大不相同,傳統的飲食及養生保健觀念也有些許的修正,因此,婦女是否有正確的坐月子觀念就顯的相當重要。

不過,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協會名譽理事長俞麗錦醫師則指出,其實產婦在飲食調理方面,各地的習俗都不太相同,以台灣的習慣來說,在坐月子期間常用豬肝、麻油雞、豬腰子等食物進補,不過,古代婦科醫家多半認為不要吃太油膩,以免腸胃消化不良,反而建議生產後可吃小魚粥,以便補充蛋白質、熱量、水分等。

此外,坐月子也不能使用太多酒,以免頭暈,酒用的比較多的時候是在使用生化湯,可用半酒或全酒熬煮,目的是用酒作為藥引使用,而生化湯在產後二、三天後就可以服用,其目的是在於產後幫助排惡露(分娩後排出之血液、細菌、黏液及壞死組織等物質)、生新血。不過,服用生化湯應經醫師診斷後依指示服用。

陳玉娟醫師表示,民間流傳一些坐月子的禁忌,宜進一步釐清或了解,對婦女健康來說會比較有幫助,例如產後婦女忌吹風、碰冷水、做運動及性生活等,但可以洗頭、洗澡,只要避免受到風寒即可。

陳醫師指出,婦女生產後皮膚毛細孔大開,這時如果吹風很容易感受到外來的風寒,進而引起頭痛、肌肉酸痛、筋骨疼痛等問題,俗稱「月內風」,因此建議產後仍需穿著薄長袖、長褲,戴帽子,避免受風侵襲比較妥當。

產後碰冷水容易導致筋骨受寒,甚至氣血循環不順暢,因此必須使用溫水為宜,包括盥洗、漱口最好都用溫水為妥。

洗頭、洗澡在古時也是禁忌,因為以前的浴室是在戶外,因擔心婦女產後受風寒,所以不能洗頭、洗澡,但現在在室內比較不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只要使用熱水,而且全身乾燥、不出汗時再出浴室即可,也可使用大風藤、一條根等驅風、走筋骨的藥做藥浴使用,連筋骨保健都順便做到好。

陳玉娟醫師進一步指出,特別需注意的是,若原本體質就比較虛弱,容易感受外感病邪,或月經來時洗頭就頭痛的人仍建議不要洗比較好,原則上,產後前兩週仍建議婦女應忍耐一下,忍一時之不便就可換得日後免受頭痛或是筋骨痠痛之苦。

產後因為催產素會使婦女骨盆處的結締組織軟化,所以產後如果馬上進行激烈運動,容易造成關節韌帶鬆弛,所以產後一到二周只能稍微活動筋骨,老一輩的會說連爬樓梯都不行,其實只要在體力負荷範圍內,利用束腹帶支撐下適度活動是可以的。

至於性生活部分,因為產後身體復舊需六到八周,之後再行房會比較適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生化湯 風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