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感染科

小檔案》長疹順序 先口後耳再全身

元氣周報

(圖片提供╱高雄長庚醫院黃高彬醫師、疾病管制局)
(圖片提供╱高雄長庚醫院黃高彬醫師、疾病管制局)

【元氣周報/記者魏忻忻、陳惠惠/報導】

病毒: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感染引起,具高度傳染性,屬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人是唯一宿主與感染窩,只會人傳人。

傳染:經空氣、飛沫或直接與病人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潛伏期7-18天,通常14天,發疹前後4天具有傳染力。

症狀:
1.前驅症狀:發高燒、鼻炎、結膜炎、咳嗽和發燒3天後口腔下臼齒對面內頰側黏膜出現柯氏斑點(Koplik spots)。

2.紅疹:柯氏斑點出現後,會繼續發燒,再過24~48小時,典型的斑丘疹出現耳後,再擴散至整臉,慢慢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皮疹在3~4天內會覆蓋全身,並持續4~7天。

3.出疹時病情最嚴重,且發燒至最高溫;皮疹出現3至4天後,熱度與皮疹即開始消退,皮疹退了以後,會出現鱗屑性脫皮及留下褐色沉著。

4.約5~10%患者因細菌或病毒重覆感染而有併發症,如中耳炎、肺炎與腦炎。

預防:

1.注射含麻疹活性減毒疫苗,可使95%以上的人主動免疫。

2.出生12-15個月及讀小一時各接種一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治療:支持療法並避免併發症發生。

【2009/03/01 元氣周報】

麻疹 皮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