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給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 醫師建議母乳應餵到孩子2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文理(右一)建議,純母乳哺育至少6個月,並持續餵母乳加上適當副食品到孩子2歲。記者陳婕翎/攝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文理(右一)建議,純母乳哺育至少6個月,並持續餵母乳加上適當副食品到孩子2歲。記者陳婕翎/攝影

母乳是媽媽送給寶寶的第一劑預防針,為了增加寶寶抵抗力,近年越來越多媽媽加入哺餵母乳行列,但母乳應該餵到孩子幾歲?醫師建議,不附加餵食其他食品,只單純餵母乳至少要維持到寶寶6個月,開始食用副食品後,應持續餵母乳到孩子2歲。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楊文理表示,母乳的營養是為寶寶量身訂作,且很容易吸收、利用,寶寶不用吃多,就能補充如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生長因子及A抗體等健康因子,有益腦部與神經系統、免疫力及腸胃道的發展,是配方奶無法取代。

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產後6個月的純母乳哺育率應達50%,但據陽明大學最新研究發現,國內2011年至2016年實際讓寶寶在出生6個月內只吃母乳的媽媽從24.5%下滑至14.8%。楊文理提醒,純母乳哺育可改善嬰兒健康及降低死亡率,建議純母乳哺育至少6個月,無須擔心營養素不夠,並持續餵母乳加上適當副食品到孩子2歲。

孩子都2歲了,母乳還會分泌嗎?楊文理說,只要持續不間斷地對乳房進行吸允,再加上多陪伴在寶寶身邊、透過親子同室的母子親密接觸,媽媽的泌乳激素就會不斷分泌,延長持續哺餵母乳的時間,若無長期熬夜、壓力過大、飲食不均衡等問題,乳汁絕對可以分泌2年。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因為分泌乳汁會消耗大量熱量,所以建議媽媽產後每天熱量控制可在2100-2300大卡內,並增加蛋白質、鐵質、維生素的吸收利用。哺乳期間可以比平常多吃兩分蛋白質,另因寶寶前6個月的鐵質都必須從母乳獲得,因此哺乳期間鐵質攝取也要足夠,每天至少要吃3-5碟蔬菜及2-3個水果,避免油膩、麻辣的食物。

哺乳 副食品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