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孕產媽媽情緒影響孩子身高 研究:體貼伴侶可翻轉劣勢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女性產後睡眠不佳、情緒不穩,牽動孩子未來的身高與大腦發展,但體貼的伴侶可以翻轉這個狀況!國內研究發現,爸爸參與照顧孩子,可改善媽媽焦慮與憂鬱的程度,對於沒有工作的女性而言,影響更是顯著。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於2011年7月至2013年9月間,與四家雙北地區醫院婦產科合作,招募懷孕一至三個月的夫妻,以問卷調查生產前後情緒、育兒壓力、就業狀況、父親在孩子出生後六個月間參與照顧的程度等,共計有474對夫妻完成問卷,63.5%是新手爸媽。

研究顯示,27.7%的媽媽產前就感到焦慮,產後六個月陡升達40.1%;12.1%的媽媽有產前憂鬱,產後六個月增加至15.6%。產後情緒與丈夫支持密切相關,較憂鬱的媽媽,她們的丈夫顯著花較少的時間陪伴與照護孩子、與孩子互動的程度較低。

值得一提的是,焦慮或憂鬱程度較高的人常是自己扛起照顧責任,丈夫較少參與。該研究中,有34.2%的女性在產後沒有工作,她們的丈夫較少實際參與育兒照護,顯著提高媽媽產後憂鬱風險4.3倍;她們的丈夫也花較少時間陪伴孩子,顯著提高媽媽焦慮風險3.1倍。這些現象在「全職媽媽」中較明顯。

計畫主持人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陳怡樺表示,在台灣,結婚的女人常被認為嫁給丈夫的整個家庭,孕產期間更面臨生理、心理與家庭社會因子的轉折變化,產後還有育兒與經濟等壓力,可能因此感到焦慮、沮喪;沒有工作的女性不僅育兒時間較長,孤立感也更甚。

上述研究點出,爸爸參與育兒照顧程度低,是提高媽媽產後焦慮與憂鬱的獨立危險因子。陳怡樺建議,伴侶宜分擔家務、參與照顧孩子、多多給予妻子精神支持,如此不僅能改善妻子的身心狀況,台北醫學大學的研究團隊長期追蹤研究亦顯示,母親的情緒睡眠等狀態牽動孩子未來的身高與認知功能發展,伴侶的體貼將有益全家人。

產後憂鬱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