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嫩媽也可能懷唐寶 篩檢不分年齡層

澳洲高風險產科教授Jon Hyett來台,倡導年輕媽媽也該做胎兒染色體檢查,主因是根據國外研究發現5成5的唐寶寶是由34歲以下孕婦懷上,衛福部國健署對此駁斥表示,難以得知研究數據母數,但台灣女性平均生產年齡約30歲,產下唐寶寶機率比其他年齡層高,若以孕婦年齡來看,懷唐寶寶的機率,仍是年紀愈大機率愈高。

台灣晚婚晚育成趨勢,等到想生往往已錯過黃金時期,也增加胎兒染色體異常風險,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表示,根據研究,母血唐氏症篩檢異常機率,與媽媽的年紀高度相關,25歲懷孕女性,懷上唐寶寶的機率為1350分之1、35歲為350分之1、40歲為85分之1,且隨著孕期不同,發生機率也不同。

針對高齡產婦,衛福部針對特定對象補助羊膜穿刺,檢出寶寶染色體異常機率可達99%以上,但有千分之2到5機率會造成胎兒流產。

澳洲雪梨艾佛烈王子皇家醫院高風險產科教授Jon Hyett提出顛覆想法,他依據國外的研究,發現有5成5的唐寶寶都是由34歲以下產婦所生,認為年輕孕婦缺乏檢測胎兒染色體的觀念,使其容易生出唐寶寶。

他建議孕婦,都應該做篩檢,非侵入性的胎兒染色體檢驗(NIPT),僅需抽血即可得知結果。施靜儀表示,NIPT僅是篩檢方法,羊膜穿刺是診斷方法,前者效力並不高於後者,呼籲高風險的高齡產婦,若擔心胎兒染色體異常,可接受羊膜穿刺,年輕媽媽也能進行。

染色體異常 唐寶寶 羊膜穿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