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產前基因晶片檢查做不做?醫師這樣告訴你

聯合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說,產前基因晶片診斷取羊水或絨毛取樣,可以檢查出300多種檢查染色體微小缺失或增多造成的先天罕見疾病。記者吳思萍/攝影
聯合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說,產前基因晶片診斷取羊水或絨毛取樣,可以檢查出300多種檢查染色體微小缺失或增多造成的先天罕見疾病。記者吳思萍/攝影

美國婦產醫學會2013年建議產前診斷以基因晶片取代傳統染色體分析,北市聯合醫院近兩年已有300多名產婦接受基因晶片檢查,共檢查出17名唐氏症等染色體異常,26名包括先天性心臟病、迪喬治病、智力基因殘疾及多重先天性異常的基因異常,醫師蕭慶華建議,產婦可評估羊膜穿刺的風險,再決定是否要做基因晶片。

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蕭慶華說,多年前推廣以頸部透明帶實施第一孕期篩檢,衛生局也配合「祝你好孕」,免費提供市民免費篩檢,近7年全國每年平均僅生出十多名唐氏症兒,但是全台各小學的資源班學生數量並未減少,主因是先天的發育遲緩、智能障礙、精神疾患、自閉症等罕見疾病仍存在。

蕭慶華說,產前基因晶片針對已知遺傳疾病設計的微陣列比較基因體雜交分析,可透過抽取羊水檢驗,因設計精密,普遍可檢查出300多種檢查染色體微小缺失或增多造成的先天罕見疾病,美國婦產醫學會2013年就公布建議產前診斷以基因晶片取代傳統染色體分析。

北市聯合醫院近兩年來已有300多位接受檢查,共檢查出唐氏症等染色體異常的有17位,基因異常的有26位,包括先天性心臟病、迪喬治病、智力基因殘疾及多重先天性異常,自費檢查費用為1萬8千元。

蕭慶華說,若孕婦有以下狀況,像是胎兒超音波結構檢查異常者、第一孕期染色體異常篩檢高危險群、曾經懷有胎兒或家族有基因異常病史、曾經懷有胎兒罕見疾病或多重先天性異常、曾生過不明發育遲緩或智力基因殘疾、自閉症譜系障礙者,可考慮加做產前基因晶片,衛生局補助每名5千元。

蕭慶華建議,產婦不分年齡都有可能生出基因缺陷的孩子,但因為產前基因晶片需要透過抽取羊水與絨毛取樣檢驗,羊膜穿刺本身有流產風險,因此產婦自己審慎評估是否做產前基因晶片。

染色體異常 羊膜穿刺 罕見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