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國內研究:孕婦做家事 有助順利自然產

國內近期有研究指出,第三孕期的孕婦若每週都有進行中度身體活動如游泳、快走、負重步行,將提升順利自然產的機率、降低剖腹產風險。圖/ingimage
國內近期有研究指出,第三孕期的孕婦若每週都有進行中度身體活動如游泳、快走、負重步行,將提升順利自然產的機率、降低剖腹產風險。圖/ingimage

傳統觀念認為孕婦盡量不要做太多工作,但其實適度運動能使生產更加順利。國內近期有研究指出,第三孕期的孕婦若有中度身體活動的習慣,如游泳、快走、負重步行,將提升順利自然產的機率、降低剖腹產風險,但有七成孕婦最多僅進行如散步的輕度活動,超過四成孕婦懷孕期間甚至胖達14公斤以上,超過衛福部國健署的建議範圍。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陳嘉慧、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兼任教授郭碧照等人研究,找來132位年滿20歲的健康孕婦,以問卷調查懷孕28週後至足月生產的身體活動狀況,也蒐集產檢體重、 新生兒體重及生產方式等資料。分析後發現,孕婦若有中度身體活動的習慣,每週每增加1個單位的代謝當量(MET),自然產的勝算會增加1.017倍,證實中度身體活動量與順利生產呈正相關。

陳嘉慧表示,中度身體活動是比散步再強一點的活動,如游泳、快走、負重步行、產前媽媽教室活動等,這類活動會增加呼吸心跳並且流一些汗,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穩定情緒,提升睡眠品質,對媽媽跟寶寶都有助益。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陳妙心指出,每日適度運動可增加產道肌肉的強韌性,並降低生產時情緒及全身肌肉的緊張,使得生產更順利,即使在生產前也可以減少陣痛疼痛感。

然而,該篇研究也發現,高達71%的準媽媽只做輕度活動或甚至動也不動,初次生產的媽媽在懷孕期間體重平均增加約14.85公斤,高於國健署建議的10至14公斤;已有生產經驗的孕婦體重增幅則在標準範圍內,平均增加約12.89公斤。

陳嘉慧說,傳統習慣認為懷孕期間不要有太多活動以免影響孩子的健康,但研究顯示,第三孕期的身體活動量、活動強度和型態與新生兒出生體重並無統計上顯著相關。因此建議準媽媽培養適度運動的好習慣,事實上,只要每周有3小時快走活動,就能增加9個MET,不難達成。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