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產科

長榮航空班機上4醫緊急接生待產孕婦!孕婦搭機需要的「適航證明」是什麼?能保證不在飛機生?

長榮航空今天下午1架羽田到松山班機有孕婦在機上分娩,班機已降落,母子均安。示意圖,非新聞所指班機。本報資料照片
長榮航空今天下午1架羽田到松山班機有孕婦在機上分娩,班機已降落,母子均安。示意圖,非新聞所指班機。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長榮航空2024年2月15日從東京羽田飛往台北松山的BR189班機,飛行途中一名孕婦乘客出現臨盆反應,所幸當時機上有四名醫師旅客,加上全體空服員協助,協助順利產下一名男嬰,母子均安。據網紅「中古小姐」透露,其中一名提供協助的醫師是她醫師老公「魔人」,在機上幫忙全程接生,為援助忙到衣服濕透。

長榮航空返台班機上孕婦出現產兆,4醫協助在班機上接生

根據本報掌握,該名孕婦乘客透昨約11時20分時表示不舒服、有破水、陣痛現象,由於產兆來得快又急,空服員都還來不及準備無菌墊,旅客就在11時55分於座位上產下一子。

中古小姐則在臉書上表示,「魔人」昨天搭飛機,傳訊息「我還在機場,衣服已溼透,必須先想辦法換衣服才能離開機場」。看到訊息差點嚇暈,原來是飛行途中有產婦生產,丈夫在飛機上幫忙接生。

根據長榮航空的運送規範,單胞胎懷孕36周以上或多胞胎懷孕32周以上乘客及生產後7天內之產婦搭機,不得搭機,但是該班機訂位中,並未顯示有需要出具適航證明的孕婦乘客,昨機上產子事件傳開後,長榮航空內部議論紛紛。

知情空服透露,該名孕婦本身相當瘦小,腹部並不明顯,她最初向空服表示不舒服,更試圖隱瞞,僅告知懷孕20周,事後追問,才誘導孕婦說出預產期為3月3日,也就是說已懷孕38周。

長榮航空表示,針對個案不便透露包括旅客懷孕周數在內等個資。至於該男嬰是否享終生免費搭機?長榮航則說「無此慣例」。

資深空服則說,機上產子看似喜事一樁,但對乘客本身、組員都是很大的風險,還好母嬰均安,否則若有狀況,機上有協助的人都可能吃上官司。

婦產科名醫施景中提醒:適航證明,不保證不在機上生

孕婦搭機時常需提供適航證明,假期前後,婦產科門診要求開立「適航證明」的孕婦增加,但該證明非醫院正式文件,開立後並不能保證孕婦不在機上生產,若有意外,恐面臨孕婦、航空公司求償,醫師開立意願低。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醒:機上緊急醫療設備有限且無專業醫護,飛機上生產有一定風險,如果胎兒周數低於28周風險更高,嬰兒出生後容易出現呼吸窘迫等情況。

施景中指出,適航證明最多只能證明孕婦目前狀態,搭機時不需要額外醫療協助,也不必拆座椅、吸氧氣等配套措施,是否會發生早產則無法保證;如果孕婦懷孕周數少、肚子不大,婦產科醫師多建議不必開立適航證明,「因為寫了也只是心安。」

責任編輯:吳依凡

孕婦 長榮 懷孕 風險 施景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