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剖腹新生兒 「染好菌」更健康?

手術房中感染細菌通常避之唯恐不及,但美國科學家卻在進行一項最新實驗,將嘗試讓剖腹生產的新生兒,沾上少許母體產道的好菌,用以保護嬰兒健康。

人類與微生物共生共存,通常自然分娩能讓嬰兒通過產道,接觸到大量有益健康的微生物群,但剖腹生產的嬰兒會錯過接觸這些細菌的機會,許多科學家懷疑,這可能對嬰兒長大後的健康有影響。

發表於「自然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首度指出,要讓剖腹生產的嬰兒重獲部分母體中的好菌其實很簡單,只要讓新生兒出生兩分鐘內,用棉花棒沾上少許母親的陰道體液即可。領導該研究的紐約大學微生物學家瑪莉亞‧葛蘿莉亞‧多明奎茲貝約說:「我們要展示嬰兒如何自體孳生微生物群(microbiome)。」

美聯社報導,需要更多研究來證明此方法確實奏效,或是否真的能改善嬰兒的健康。

該研究第一步實驗,是比較七名自然分娩嬰兒和11名剖腹生產嬰兒,而剖腹生產的嬰兒中有四名沾染母親的好菌。隔一個月後,研究人員自嬰兒身體不同部位取下1500個樣本,觀察嬰兒如何自體產生微生物群。

多明奎茲貝約指出,沾染母親體液的剖腹新生兒與其他剖腹新生兒相比較,前者自體產生的微生物群,與自然分娩嬰兒的微生物群較為相似。尤其是沾染母親細菌的剖腹新生兒孳生較多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和類桿菌屬(Bacteroides),這兩種菌叢被為在訓練免疫力上扮演重要角色,而一般剖腹新生兒幾乎都沒有這兩種菌叢。

更重要的問題不是這些好菌如何影響早期微生物群的生長,而是它們是否會讓嬰兒長大後有更健康的身體。過去研究曾指出,剖腹生產的嬰兒罹患氣喘、過敏等疾病的風險較大,但科學家不清楚原因何在。

免疫力 微生物 新生兒 過敏 剖腹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