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找通乳師按摩 新手媽「石頭奶」更腫

新手媽媽哺乳經常手忙腳亂,乳房腫脹卻擠不出乳汁,讓人好挫折。為了解決哺乳媽媽乳房脹痛,「通乳師」因應市場機制出現,按摩一小時要價九百到兩千元不等,有的通乳師確實對哺乳經驗獨到,有些卻打著通乳師名號在江湖闖蕩,亂象頻傳。

餵奶應是人類本能,但少子化使媽媽餵奶經驗不多,婆婆媽媽又不一定陪在旁邊,無法解惑。一位親餵母乳的媽媽,因乳腺阻塞、乳房硬塊等,上網發現通乳師可幫忙,沒想到請她到府按摩後,不但乳房腫脹未消,還痛到掛急診。一位醫院婦產部護理師表示,每個月幾乎都會遇到六、七名因不當按摩乳房而來求診的哺乳媽媽。

目前國內並無通乳師認證或專業證照,通乳師背景多元,包括按摩師、芳療師、保母等轉行。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前理事長蕭如芳說,國際間認可的是「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經「國際泌乳顧問考試委員會」認證,至少研修課程九十小時,並有泌乳諮詢經驗五百小時到一千小時,全台目前僅八十人。

博仁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國際泌乳顧問毛心潔說,曾遇過哺乳媽媽因乳腺出口阻塞,乳頭出現小白點而驚慌,通乳師竟以針頭挑出小白點,造成乳頭反覆感染。毛心潔說,以紗布沾食鹽水、橄欖油敷五到十分鐘,再用紗布或手輕輕搓揉,或讓寶寶直接吸母乳,即可獲得改善,用針刺破小白點屬侵入式行為,更容易感染。

毛心潔說,泌乳問題出院後才真正開始,脹奶、寶寶含乳姿勢不正確,使得乳頭受傷、吸不到母乳而乳腺發炎、引起乳房腫塊等問題,很多哺乳媽媽為此感到沮喪、憂鬱。

不過,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通乳師單純為產後婦女按摩乳房,不強調療效,就不屬於醫療行為,不違反醫療法,若純屬按摩不當,只能尋求消費爭議途徑申訴。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哺乳 乳腺阻塞 新手媽媽 母乳 乳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