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媽媽薪水該給多少?上班族認為月薪至少應給「這個數」

平均一個月下來,孝親支出大約為8,508元。此為示意圖,記者吳致碩/攝影
平均一個月下來,孝親支出大約為8,508元。此為示意圖,記者吳致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孝親這件事能否兼顧事業和照顧長輩?給媽媽「家用」是否造成壓力?yes123求職網進行「母親節慶祝商機與孝親壓力調查」結果發現,四成八上班族會給自己的媽媽、岳母或婆婆家用, 每月孝親費平均8508元,但也有一成五仍需靠母金援。至於媽媽如果要給薪應該給多少?上班族認為平均至少5.1萬元起跳。

孝親費該如何給?

調查顯示,合計有47.9%的上班族透露,會給自己的「媽媽、岳母或婆婆」家用,同時還分成:37.3%屬於「會給,而且是每個月固定」;10.6%屬於「會給,但不是每個月固定」。

而且平均一個月下來,孝親支出大約為8508元。若以「官方經常性薪資」45206元衡量,給母親的家用部份,大概占掉月薪18.8%,也就是將近兩成!因此對於這筆孝親費,仍有77.7%其實是「有」造成壓力。其餘52.1%目前「不會」給家用,分成:36.8%屬於「不會給,但也不需媽媽、岳母或婆婆在經濟上的援助」;15.3%屬於「不會給,而且需要媽媽、岳母或婆婆在經濟上的援助」。也就是仍有少數,大約佔「十五趴」的人,恐怕現階段處於所謂「靠媽族」的窘境。

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若以現在工作狀況評估,僅有26.6%的上班族覺得,「能夠」兼顧到照顧自己的「媽媽、岳母或婆婆」;代表其餘73.4%算是「無暇兼顧」。為了照顧母親,高達75.7%「曾經」因此向公司請過假;甚至為了她們,也有68%因此「曾經有過」換工作的念頭。

相反的,有時候因為求職或想轉行,母親也會給兒女們意見,只是調查顯示,為了換工作的事情,有38.7%「曾經」與自己的「媽媽、岳母或婆婆」意見不合,為此還有過爭執。最後以目前的「職場表現」來看,仍有高達64.3%自認「尚未達到」母親的期望,平均願意至少再花六年去達到。

整體而言,自評「扮演子女角色」的分數,平均僅打了51.1分,屬於「不及格」,而且略低於去年的52.2分;其中甚至有13.2%,自認為「零分」,顯見未來仍需繼續加油。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媽媽」薪水該給多少?

詢問上班族,如果「扮演媽媽」的角色是一份工作,覺得月薪「至少」需要多少?結果有27.8%認為「資深員工等級:3.5萬以上~4.5萬不到」;26.7%為「基層主管等級:4.5萬以上~6萬不到」;18.5%為「一般員工等級:2.64萬(含)以上~3.5萬不到」;以及17.4%認為「高階主管等級:8萬(含)以上」;9.7%為「中階主管等級:6萬以上~8萬不到」。最後換算下來,「平均值」則落在51,483元起跳。

延伸閱讀:

「錢我在賺、家務我也做,那我需要這個老公幹嘛?」7年家庭主夫老公拒回職場,年薪250萬太太想離婚

懷孕遭脅迫離職、被解僱... 職場孕媽咪勇敢「戰」出來!專業律師教妳爭權益

媽媽才懂,從家庭重返職場是解脫也是煎熬! 專家點出重回職場前要做的3準備

責任編輯:陳學梅

媽媽 孝親費 母親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