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懷孕育兒

媽媽才懂,從家庭重返職場是解脫也是煎熬! 專家點出重回職場前要做的3準備

媽媽寶寶

媽媽重返職場不易。圖/shutterstock
媽媽重返職場不易。圖/shutterstock

聽健康

00:00/00:00
懷孕生子後,女性多了「母親」的角色,照顧新生兒總是讓新手爸媽手忙腳亂。重回職場又要適應新的生活步調,面臨家庭、工作兩頭燒,職場嗎咪在育兒生活中該如何取得平衡呢?

即使現今提倡女性自主權,但媽媽常常對孩子、家庭會產生虧欠感,認為母親應該全心全意參與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重回職場對媽媽來說,總有難以向人訴說的心理壓力,再加上未來職涯上,可能因工作性質,需要出差、加班等,無法陪伴孩子、照顧家庭,媽媽心裡也會有很多矛盾與掙扎。

要選擇職場還是家庭?若選擇職場,會認為沒有做到母親的責任,選擇回歸家庭,卻不一定是每個媽媽都擅長的事情。選擇在職場深耕,也有可能因工作能力強,讓老公產生壓迫感,此時家庭與孩子可能就成為另一個戰場。

重回職場前3準備

從正向面而言,許多層面在全職媽媽的角色中也能成立,但不可否認職場媽咪的經濟獨立,或是從共同負擔家庭來說,都會獲得成就與滿足。對於產後重回職場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可分為生理、心理與社會三個層面來看:

1.生理方面:哺乳媽咪可能遇到哺餵母乳的問題,例如乳腺炎等。而新生兒常會有睡眠中斷、夜奶的狀況,因此媽咪必然面臨睡眠不足的狀況,若要考慮重回職場,寶寶的作息與媽咪的生理狀態必須調整到一定的程度。

2.心理方面:一般而言,媽媽在產後幾乎都會跟孩子黏在一起,若要回到職場,寶寶勢必要託給別人照顧,媽媽可能也會出現分離焦慮。媽媽應自行調適心理,能夠短暫和孩子分開一段時間,情緒不會因此太緊繃,願意將孩子託付與其他的照顧者。

3.社會方面:離開工作一段時間,要重回職場會需要很大的支持,照顧寶寶方面可能來自於親人、托嬰中心、保母等人的支援,在職場也會需要同事、主管的協助。有些媽咪可能面臨異性同事無法體諒、理解媽咪產後的狀態,或是主管會要求補上產假期間的工作進度等,這些狀況可能會帶給媽咪許多壓力,或是感到重回職場很困難。

很多媽咪產生產後憂鬱,其實並不完全與寶寶的互動有關,而是回到職場後,原先預期自己可以應付得很好,卻無法達成預先的期望而成為產後憂鬱的因素。

職場媽咪的家庭衝突

職場媽媽雖然無法延長工作時間,但在上班時會儘量提高效率完成工作,將下班時間希望能會留給家人、孩子,甚至自我休息,或是利用在家的時間,也同樣能完成任務。然而,目前的職場文化與社會結構偏向責任制,當家庭的需求較大時,若沒有良好溝通、分清界線,就容易產生誤解,也可能產生身心匱乏的問題。

降低角色期待,媽媽不必是超人

鼓勵職場媽咪們常常提醒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因為兼顧家庭與工作是很不簡單的事。每個人都有心目中美好的嚮往,對於媽媽而言,會希望每件事都做得很完美。由於身上所承擔的角色很多元:女兒、妻子、媽媽、媳婦、員工等,責任會越來越沉重,與另一半的互動也是家庭和諧的關鍵。

若期待每件事都要做到滿意是不太可能的,每個人心裡的先後順位不同,有些人認為孩子第一,有的人會將重心放在工作,也有媽媽認為,忙碌之餘也要好好重視自我的需求與休閒。因為希望將每個順位都達到完美狀態,久而久之就會累積許多壓力。

當遇到蠟燭兩頭燒的狀況,請一定要記得凡事先求有再求好,若每件事情都要求滿分,無形中會壓抑某些自我。鼓勵職場媽咪們常常提醒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因為兼顧家庭與工作是很不簡單的事,大家互相幫忙扶持,更能在這條路上走得穩健。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離婚後發現懷孕的5步驟:先確認自己要不要生再做鑑定,才能向前夫要求扶養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重回職場 全職媽媽 心理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