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寶寶出生二年內是離婚高峰期!生完越看老公越討厭?4招有效改善產後夫妻關係

媽媽寶寶

相愛容易相處難,避開彼此的地雷,才能讓感情長久。
相愛容易相處難,避開彼此的地雷,才能讓感情長久。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研究統計,寶寶出生二年內是離婚高峰期,為什麼會這樣呢?在媽媽群組或論壇,常常都看到類似的發問或困擾。

沒想到除了在媽媽群組或論壇發問,新手媽媽還會偷偷和 Google 講這個煩惱。

(編按:這邊的170並不是搜尋次數喔~是一個相對數值。)
(編按:這邊的170並不是搜尋次數喔~是一個相對數值。)

產後老公招人厭的3大原因

1.覺得失去老婆的關注開始出現討拍、唱反調的行為有點類似生了二寶之後,大寶出現退化行為一樣的道理;當媽媽都把注意力放在寶寶身上,老公反而會覺得好像失寵了,會開始做出一些求關注的行為,媽媽照顧寶寶已經分身乏術,又遇到這個狀況,難免會火大呀!

2.毫無當爸爸的知覺,還在過偽單身的快樂生活沒生孩子前,兩人世界還能各自精彩,但孩子出生後,夫妻就是緊緊相連的共同體了,現在都是小家庭,帶孩子全要靠自己,夫妻兩人一定要有共識,孩子出生後生活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最好是在生孩子前就溝通、分工好。

3.覺得育兒都是老婆的事爸爸沒有經過懷胎十月的過程,爸爸要認知到「我是爸爸了耶!」這個事實通常要經過數個月甚至一年以上,透過照顧小嬰兒、和孩子互動的過程中,這個認知才會越來越茁壯。

所以多讓爸爸和孩子互動、照顧孩子都有助於讓這個認知建立得更快速喔!就算覺得老公做得不夠好,也請多鼓勵、稱讚對方,這樣才會有正向循環,爸爸們才會不排斥育兒工作。

<br />圖片來源/ingimage

圖片來源/ingimage

4招有效改善產後夫妻關係

1.先照顧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事照顧新生兒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讓媽媽睡眠不足、身心疲累,加上荷爾蒙也容易讓產後情緒波動大,這時候一定要優先照顧好自己,如果忙不過來就盡量尋求幫助。

千萬不要有「我沒能24小時照顧孩子,我是個壞媽媽」的負罪感,有充分的休息和體力才會有心情愉悅的媽媽。

2.規劃夫妻專屬時間媽媽一定會放心不下孩子,但夫妻倆還是一定要有專屬的時間!拜託長輩或可靠的朋友幫忙,托嬰個三小時,夫妻倆一起去吃個晚餐、看場電影喘口氣,有了中場休息才能有足夠的力氣和勇氣繼續長期奮戰呀!

3.放低標準+給予對方足夠信任就像那句老話說的:「只要孩子還有在呼吸就好。」媽媽一定是最在意孩子的人,但有時候媽媽的高標準也會讓身邊的人壓力很大。

每個人做事和要求的標準都不一樣,這點也需要常常不厭其煩彼此溝通想法,了解對方的做事邏輯和思考方式,就能大幅降低爭吵喔。

4.尋求公正第三方的意見

如果真的怎麼溝通都沒有好的進展,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找一個雙方都信任、人品有口碑的朋友,把彼此一些難解的點或爭執說出來聽聽他的意見,搞不好會有出乎意料的收穫喔!

家裡的事常常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沒有標準答案,找一個旁觀者或許就能提供對雙方都有益的解決方案。甚或是相處情況真的已經很糟了,也不要忘記尋求專業諮商師的幫助。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生完孩子越看老公越討厭?4招有效改善產後夫妻關係,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新手媽媽 溝通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