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別拿食物當獎賞! 小時候胖長大也胖

資料來源/郭鐘隆教授<br>
資料來源/郭鐘隆教授
製表/鄭涵文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很多爺爺奶奶喜歡孫子白胖有福氣,總說「小時候胖不是胖」,但這句話恐怕不再適用。國家衛生研究院追蹤四千位孩子長達十多年發現,國小學童如果長年過重肥胖,幾乎會一路胖到大學。

國衛院二○○一年起追蹤四千名小學生的行為發展軌跡,至今孩子已上大學,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新儀說,孩子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發展軌跡可分四種類型,剔除過輕及正常,若BMI屬於「過重變肥胖」或「持續過重」、「持續肥胖」的人,即使到了青春期也不易瘦下來。

研究發現,男孩若超重,通常下課後不太運動、自覺課業表現差;女孩超重則普遍會長時間看電視或用電腦、同儕互動也較少。

有趣的是,無論男孩或女孩超重,他們的父母幾乎都超重。因此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防治,需往前推至七歲前。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潘文涵也有同樣發現。她曾追蹤一千位BMI大於卅五的人,發現這些人多是小學即胖,研判可能長年處於跟低社經地位、低教育程度及高垃圾食物的成長環境有關。

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主任郭鐘隆說,現在孩子普遍面臨「體位浩劫」,其中原因是不少長輩常拿垃圾食物當作孩子表現好的「酬賞」,這在隔代教養家庭很常見,因此隔代教養率較高的縣市,孩子肥胖率也高。

肥胖 過重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