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我的獨立就是花老公的錢」女星「適度依賴」夫妻更親密

媽媽經

袁詠儀(右)去年底與丈夫張智霖一起出席阿嬌婚禮。圖/摘自微博
袁詠儀(右)去年底與丈夫張智霖一起出席阿嬌婚禮。圖/摘自微博

袁詠儀與張智霖結婚18年,依然甜蜜如初的婚姻,堪稱是每個人的夢想,她更直率的說出「我是非常獨立的,獨立到很少用自己的錢。」乍聽之下,會以為她的意思是花老公的錢不手軟,那如果女人都花老公的錢,還談什麼經濟獨立?

其實,這段話的意思是指,女人本身有足夠的實力掙錢,才有花老公錢的底氣,畢竟袁詠儀與張智霖「女強男弱」的形象早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事情。而且,他們維持婚姻的祕方,並非在於誰掌控經濟、誰經濟獨立,而是適度依賴的親密關係!

張智霖:老婆愛買包跟我愛買車一樣,拿了車鑰匙,已經看下一部。

適度依賴跟為對方著想也有關聯,當媒體問張智霖:「你介意老婆一直買包包嗎?」沒想到他妙語如珠的回答:「不會,道理和她,我選擇她。」他解釋自己很喜歡買車,所以老婆愛買包包,「等於我自己對車一樣,拿了車鑰匙,已經看下一部。」

張智霖能以同理心包容,支持老婆買包包的愛好,相反的,袁詠儀也是,2012年已經育有一子的他們卻還沒買房子,當時張智霖說房價太貴、買了不划算,而老婆也沒要求婚後一定要買房,難怪張智霖可以放心買跑車。在婚姻當中,先有體諒,依賴就會隨之而來。如果夫妻之間少了體諒與理解,那麼依賴就會變成一種負擔。袁詠儀與張智霖不只是瞭解對方的需要,還能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袁詠儀談到過往談論感情事件傷害到老公張智霖。<br />圖/擷自<a href=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huRezsWvj8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Youtube</font></a>
袁詠儀談到過往談論感情事件傷害到老公張智霖。
圖/擷自Youtube

袁詠儀:我是非常獨立的,獨立到很少用自己的錢。

袁詠儀的一句話,啟發了現代人對於「獨立」有不一樣的思考,我們以為在物質層面與心理層面,做到「自給自足」就是最強壯的境界了。意外的是,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F.伯恩斯坦、瑪麗.A.朗古蘭德卻不完全認同,他們在關係治療與診斷的領域研究數年,發現如果人在依賴與獨立之間取得平衡,就能擁有最好的親密關係。

重點來了,怎樣算「剛剛好的依賴」?為什麼這麼多人覺得婚後不幸福?有的夫妻把依賴關係搞得像權力鬥爭,過度依附的那一方像控制狂、慣性疏離的那一方則讓人沒安全感。依照《關係:適度依賴讓我們走得更近》一書,心理學教授將人際關係分成以下3種:

1. 適度依賴

這種人,能夠請求幫助而不感到無能,與其他人建立聯繫,但不會在這個過程中失去自我。就像袁詠儀,她自己買的起包包,但也接受老公送她禮物;她為了家庭放下長期在中國的演藝工作,留在香港照顧兒子,但她還是能對鏡頭自信的說「我就是非常獨立的。」

2. 過度依賴

這種人透過依附他人,逃避自己。而且不論是無法自己生活的媽寶、對自己很嚴格的人、恐怖情人都有可能是這種類型,只是表達的方式略有不同。

幼稚型:這種人會開啟不成熟模式,總是誇大自己的脆弱,用孩子氣、受委屈、哭泣與受挫的行為來維持和他人的關係。

控制型:這種人會開啟威脅模式,最典型的就是「如果你離開我,我死給你看。」

隱藏型:這種人會開啟詐騙模式,透過裝病、捏造經歷,讓人不知不覺留在他的身邊。

衝突型:這種人是上面3種都有,他們善變又反覆無常,在太依賴的時候,會展現幼稚或控制行為,在很獨立的時候,會出現隱藏型的特徵。

3. 不依賴(障礙型疏離)

他們深信任何事情只能靠自己,覺得「沒有人在乎自己、自己不值得被愛」,導致他們會傾向迴避與他人在肢體或精神上建立親密關係,大多也有以下4種表現方式。

退縮型:這種人會有嚴重的社交焦慮,只願跟幾個認為「安全」的朋友來往。

憤怒型:這種人讓人覺得難相處,因為他們表現的很多疑、偏執、愛生氣,而他們透過展現憤怒來疏離群體。

自戀型:這種人會表現的好像比別人更厲害、更美、更聰明,因為要壓抑內心的傷口,所以創造出自我的優越感,來合理化疏離的行為。

淺交型:這種人看不出來他是疏離的人,因為他會有超多朋友,但是關係都僅止於蜻蜓點水,真的要深入交往的時候,才會發現無法更進一步。

當然,人際關係包含很複雜的情感與環境因素,這也是婚姻很難經營的原因,也不一定代表相處起來要怎如何如何才是最好的,但是在感情中受挫的人,還是可以參考自己與另一半是哪一種類型,再對症下藥,用對方能接受的方式,一點一滴的改變,相信當兩人越來越靠近適度依賴的時候,感情就會越來越好,「和你一起走到老」也是可以被實現的浪漫!

婚姻 人際關係 焦慮 自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