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染上網路孤獨症要開學很焦慮 醫生提4個教戰守則

睡前玩手機會影響睡眠,情境照,非新聞中人物。圖/報系資料照
睡前玩手機會影響睡眠,情境照,非新聞中人物。圖/報系資料照

根據研究,六成的青少年暑假時間都泡在網上,平均6小時以上,青少年泡在虛擬世界,會越來越孤僻,人際關係會退縮,甚至因姿式不正確而肌肉痠痛,該如何處理呢?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葉恩典提供4個教戰守則,協助孩子及早適應開學後的生活。

葉恩典主任指出,暑假期間有家長帶孩子來看診,說孩子很疲勞,肌肉痠痛,一問,天天上網看電視熬夜,這就是暑假症候群。

第一型叫做網路孤獨症,根據研究,六成的青少年暑假時間都是泡在網上,平均6小時以上,青少年泡在虛擬世界,會越來越孤僻,人際關係會退縮。

加上上網看電視時姿式不良,腰酸背痛。當夜貓族,白天沒食慾,但越夜越美麗,這些事情會帶出三個結果,青少年對疼痛的忍受度降低,一點點不舒服就放大,人際關係萎縮,會發展出焦慮症和憂鬱症,且體能會非常差,很容易累。

快開學了家長該怎麼辦?葉恩典主任提供了4個教戰守則:

教戰守則一:家長可以陪孩子一同做暑假作業以及準備開學物品,讓孩子為自己的新學期添購文具用品,實際參與學習所需的東西,也是增加孩子現實感的一種方法。

教戰守則二:提醒孩子及規範使用3C產品的時間,降低對3C產品的依賴,往往家中爸爸要求孩子別上網,但是家中用手機上網最多的就是爸爸,爸爸務必要以身做則。

教戰守則三:鼓勵孩子多與同儕互動,和同伴交友,認識新朋友。

教戰手則四:將孩子起床及就寢時間調至正常作息,及早適應開學後的作息。

葉恩典說,許多孩子在長假以後,生活作息會比學校作息懶散,新學期開始,尤其是更換新的班級、面臨新的同學,對於改變的人、事、物,孩子需要更多的時間適應及重新建立人際關係。這4則教戰守則,讓家長參考,陪孩子度過開學後的焦慮。

人際關係 3C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