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嬰吸發霉奶嘴 長出鵝口瘡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近日陰雨綿綿,家中若有小寶寶,要注意奶瓶嘴、奶嘴是否發霉。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表示,臨床上常看到有小嬰兒吸到發霉的奶嘴、奶瓶嘴,導致嘴裡長出鵝口瘡,在寶寶口腔黏膜,可看到白白病徵,多數是感染到白色念珠球菌。

徐世達主任表示,當寶寶出現鵝口瘡,代表奶嘴、奶嘴瓶可能已經發霉,熱水無法徹底對付黴菌,這時最好趕快更換新的奶嘴、奶嘴瓶,以免鵝口瘡症狀蔓延。

黴菌滋生除了會讓小孩長鵝口瘡,也容易誘發過敏、氣喘發作。徐世達主任指出,氣喘患者中,約有三分之一對黴菌有反應。另外,像免疫不全、嚴重糖尿等免疫力較弱的患者若不慎感染黴菌,要小心菌血症風險,菌血症嚴重甚至可能致命。

家中浴室、廚房、冰箱等較潮濕的地方容易滋生黴菌,還有浴簾、垃圾桶、玻璃角落等也常受到忽略。徐世達主任建議,室內濕度保持在35~50%,室內保持通風,黴菌較不易生長。許多人會使用除濕機,如果使用除濕機、冰箱,水盤一定要定時清,空調、空氣清淨機的濾網也都要清理。

要避免黴菌四處散播,家中最好不要放太多植物,以免土壤成為黴菌溫床。清洗玻璃、浴簾,最好使用可去除霉菌的清潔劑或漂白水,空氣清淨機要是高效能,才能過濾黴菌等過敏原。一旦發現家中有壁癌、漏水,要趕緊找人抓漏、解決漏水問題,家中不要積水,排水、通風要好,保持乾燥,就能減少黴菌滋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鵝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