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耳鼻喉

口內常破…免疫力差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嘴內常有破洞,是什麼因素造成?耳鼻喉科醫師詹益智表示,通常是免疫力差造成的,有些則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由於黏膜有再生能力,一但免疫力不好,再生能力即會變差,再加上不斷動嘴吃東西,容易讓黏膜破掉。為何會免疫力差?詹醫師表示,像是有潛在性疾病、感冒或是受到細菌、病毒感染、B群不夠等,都可能會造成免疫力變差。

另外,有些像是有自體免疫疾病,如鵝口瘡紅斑性狼瘡、貝歇氏症等,一開始也都會造成口腔潰瘍情形。

如果嘴內常有破洞,且不斷地復發造成潰瘍等,則可能為免疫疾病造成的;若口腔破洞持續兩周以上都未好時,則需擔心是否為口腔病變造成,甚至可能為口腔癌。若被診斷為口腔癌,則需接受開刀、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詹醫師表示,口腔癌也可能會轉移到肝、肺等處,不可不慎。

詹醫師也建議,嘴內常有破洞者,不要吃太燥熱的食物、油炸類食物、餅乾類等,補充B群並均衡飲食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鵝口瘡 紅斑性狼瘡 口腔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