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幼兒進補要謹慎 小心揠苗助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天氣冷,有些家庭經常燉補品,也同時給孩童吃一些,但青春期前的孩童可以進補?中醫師李明哲指出,如果是調整消化吸收的中藥尚可,補腎類中藥需較謹慎。

中醫師李明哲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四物、八珍偶爾吃一些尚可,如果明顯是補腎的藥材、方劑還是要謹慎,幼兒太早開始吃補腎中藥,恐揠苗助長,在青春期選擇適當的中藥促進發育有其功效,不過若長輩在兒孫青春期前即猛予進補,恐過早刺激性荷爾蒙大量分泌。

若孩童體質較虛,固然可在醫師診斷下,予以適合的中藥改善體質,卻不宜在稚嫩的階段,就開始天天猛灌藥,把藥物當食物。醫師更提醒,任何藥物都有偏性,故不宜把藥物當成食物,過度服用。

幫助發育的中藥功效不外乎補腎、活血與補脾。中醫認為,腎主骨,與現代醫學的內分泌系統有關,故須補腎;活血則常用川七、桃仁、赤芍等。補脾則可改善消化吸收,如黨參、白朮、山藥皆有相關效果,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亦為常用方劑。

在發育期前過早刺激荷爾蒙系統反而不利日後的正常發育。醫師特別強調,青春期之前長得比別人快不代表日後比他人高大,因此青春期前不需要灌太多的補藥;而青春期開始後,若想以中藥調養,也得先諮詢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青春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