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小胖子」大增 中小學幫盯NG早餐

彰化縣衛生局、教育處聯合醫界與企業合作,學生每跑一圈就認捐一元,供學校買計步器或運動器材。
彰化縣衛生局、教育處聯合醫界與企業合作,學生每跑一圈就認捐一元,供學校買計步器或運動器材。
記者林宛諭/攝影

因為高糖、高油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加上運動量減少,中小學生「小胖子」比例大增,日後可能成為糖尿病高危險群; 各縣市都努力為學童減重,利用晨課間,加強跑步與作健康操提高運動量;台南因飲食偏甜,學校還檢查學生早餐,剔除易胖食物。

其中彰化縣國中生肥胖率百分之十七點九三,比全國國中生肥胖率百分之十六點八五還高,縣府與企業合作推「一元慢跑」,透過贊助鼓勵學生運動;溪州國中國一生盧芃宇原本體重近百公斤,跑了三個多月減重十三公斤,現在每天可跑廿圈,也更健康了。

南投市營盤國小欠缺資源,北市太平扶輪社捐贈足球門、桌球、羽球等設備,帶動運動風氣。學生只要減重一公斤,校方就送出自動鉛筆等文具當獎品,累計運動點數,也能兌換禮物。

台中市和平國小要求高年級學生,在早自習時以跑步「環島一圈」,以實際環島的里程在學校裡完成,每天分段跑步,累積里程跑到彰化、嘉義,學生就能吃到彰化肉圓、新港飴,讓學童瞭解縣市特色與文化。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三年前開始聯合企業界、衛生促進會、醫師公會、藥師公會,只要學生跑一圈二百公尺,企業就捐一元;學校用回饋金買計步器或運動器材給學生使用。「一元慢跑」去年認捐了八十三萬元,參加的學校有四十七所,約一萬五千名學生參加跑步,一年跑十六萬六千公里,可環台一百四十圈。

溪州國中校長江永泰說,去年九月到十二月,全校三百多名學生在四個月內要跑完卅圈,超重的廿名學生還配戴計步器,以每天走一萬步為目標。溪州國中學務主任盧明宗說,他姪子盧芃宇國一體重九十七公斤,擔心出現糖尿病前期徵兆,他鼓勵姪子減重。

盧芃宇說,以前一餐飯要吃五碗,現在戒喝冬瓜茶,每餐飯量也減到半碗,學校導師甚至會把午餐他吃的飯量拍照line給媽媽看,媽媽也會為他準備芭樂等高纖維水果。

減重 肥胖 糖尿病 高纖 高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