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台灣青少年上網時間是運動的4倍 逾1成交網友

台灣青少年一周使用手機、上網時間近40小時,幾乎是運動(11.64小時)的4倍。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青少年一周使用手機、上網時間近40小時,幾乎是運動(11.64小時)的4倍。本報資料照片

白絲帶關懷協會今天發表「2021台灣青少兒價值觀與上網趨勢報告」,報告指出,台灣青少年一周使用手機、上網時間近40小時,幾乎是運動(11.64小時)的4倍。63%青少年會上社群網站,其中會上交友網站的占20.7%,推估全台有12.6%的青少兒上交友網站認識陌生網友,且有近5成青少年是獨自上網。寒假將至,協會呼籲家長留心孩子的交友狀況。

「2021年台灣青少年價值觀與上網趨勢調查報告」由白絲帶關懷協會執行長、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執行研究。研究針對58所國小、43所國中、37所高中、14所大學,共計152所大學、高中、國中小學在學學生,發出份1萬5000問卷,回收1萬4146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94%。

報告指出,國小三年級到大學四年級的學生,每周使用手機時間長達25.91小時、上網13.72小時、看電視13.03小時、運動卻僅有11.64小時。

研究發現,上網時間越長,人際關係越疏離。調查發現超過五成的兒少是獨自上網,隨著科技用品的使用時間增加,孩子遇到困難就越不想找師長或同學幫忙、也不想去關懷別人、更不想參加社團活動。

黃葳威表示,網路或許可以讓兒少暫時逃避現實遇到的問題,但卻造成更多人群疏離等問題。建議家長寒假期間要留意,別讓孩子變成網路宅童,安排孩子的社交圈,也適時幫助孩子面對人際關係的問題。

再比較周間(周一到週五)與週末上網趨勢,發現週末上網越久者,越覺得自己做事粗心大意,擔心自己出錯。黃葳威表示,調查發現兒少上網近八成都是為了娛樂休閒(看影片78.7%、聽音樂71.5%、玩遊戲69.3%),長期在這些聲光效果中,也會造成兒少的注意力不足,提醒家長假期間,要與孩子約定使用3C的時間,避免過度使用。也要多安排戶外活動,避免孩子沉溺在3C娛樂之中。

調查也發現,全台有63%會上社群網站的兒少,其中會上交友網站的占20.7%,推估全台有12.6%的青少兒會上交友網站認識陌生網友。黃葳威呼籲家長要留心孩子的交友狀況,千萬不可單獨跟陌生網友見面,也要叮嚀千萬不可傳私密照,避免發生憾事。

人際關係 注意力不足 青少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