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英研究 爸媽一天至少因孩子崩潰6次

「7月比鬼門開更可怕的是校門關。」這句話不僅是網路流傳笑話,對父母來說,可能確有其事。據英國發表調查,父母每天至少有6次,因孩子感到壓力,其中哄孩子們上床睡覺、食物採購和用餐,都可能觸發壓力。

研究以2000名英國父母為對象。結果顯示,因孩子感到壓力事件前幾名分別為,哄孩子上床睡覺、要求孩子吃下特定的食物、禁止玩手機或看電視、讓孩子整理房間。另外也發現,孩子亂塗化妝品、在牆壁家具等塗鴉也是造成大多數區域破壞的主要原因,在家裡占了46%,商店及餐廳分別為13%、10%。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研究顯示英國父母很難在保持冷靜的狀況下度過一天,特別是新手父母一定需要適應時間。成功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董旭英也認為,無論孩子年齡大小,照顧的確是件不簡單的事情,提醒可轉換想法,重新找尋過程中感到愉快。

董旭英舉例,父母在餵孩子吃飯時,即使孩子吃得滿身都是,但為了讓他們把飯吃完,可以逗孩子或使用一些方法,留下有趣回憶。

調查也顯示,家長表示每天至少有40分鐘感到焦慮,每個月有八天感覺需要休息或需自己的時間。董旭英建議家長做好時間分配,與另一半或家人協調分工,不要將全部時間投在孩子身上,留一些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葉雅馨說,暑假期間家有學前或學齡兒童的父母,可與孩子約法三章,特別是上床就寢及用餐時間,其餘時間在不影響健康及作息的前提下,不需制定過多規範,若孩子無法遵從約定,再收回自由時間。建議長輩視情況伸出援手,作為照顧替換或給新手父母喘息的角色,如一星期中選擇一天或兩個晚上換手照顧。

編輯推薦

壓力 焦慮 玩手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