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我們與惡的距離》別認為孩子小都不懂,當他們說出真相時你敢聽嗎?

媽媽經

你看了嗎?公視最新台灣社會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近日播出的第二集劇情中,扮演媽媽賈靜雯女兒的「天晴」因為嗆了賈靜雯「妳不要告訴我妳做不到的事」,而掀起了觀眾一番討論,認為孩子的表現「是否太過早熟?」、「不太像這年紀會說的話」;但你曾想過嗎?有沒有可能是自己低估了小孩的心智程度,其實孩子們都將所有的真實、虛假看在眼裡,不敢面對的反而是聽到真話的大人們。

《我們與惡的距離》是由一場無差別殺人事件,延伸出事件中遭受波及的所有人進行不同角度的觀察及描寫。劇中賈靜雯飾演的「宋喬安」是一名電視台主管,同時她也是在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失去兒子的被害者家屬,與丈夫劉昭國(溫昇豪飾演)因為工作理念的不同及兒子的意外,導致兩人漸行漸遠準備離婚並爭奪女兒監護權,成了名存實亡的夫妻。

大人的一言一行,孩子都放在心裡

將這一切看在眼裡的女兒,其實擁有著相當深切的感受。第一集播出的劇情中,賈靜雯、溫昇豪以及女兒共處於房內時,女兒直白的問,「爸爸媽媽你們要離婚嗎?」,頓時間讓賈靜雯有些語塞的回答:「你怎麼突然這樣問?」女兒便一瞬間將心裡所有的話說了出來,「因為你和爸爸現在常常吵架,然後爸爸就只會睡公司,就不太會睡我們家」。

圖片截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Facebook。
圖片截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Facebook。

雖然溫昇豪試著緩頰,認為會有一種方式對三個人都好,但女兒仍表示,為什麼這種事情不找她討論,並說出了「所以愛會消失對不對?」這句讓觀眾印象深刻的台詞。

其實,父母的日常行為,已經日積月累的刻畫在孩子的記憶當中、一言一行也早就寫進孩子的眼睛裡,可偏偏對這些改變毫無察覺的往往是大人。在父母言行的影響之下,孩子往往會在第一時間給出最真實的回應,而那些話卻是大人們不敢面對也最貼切的實話。

孩子的實話你敢聽嗎?

試想,如果今天孩子對你說出這樣的話你該如何回答,是不是會震驚的說不出話來?或者,你會選擇對孩子說:「你還小,很多事情你還不懂」,以一句不想再多做解釋的話敷衍地帶過。

溫昇豪選擇了另外一種方式回應女兒,他說,「爸爸媽媽對小孩的愛是不會消失的」,但女兒卻以一句話直白地點破了溫昇豪話語中的矛盾,「騙人,你們以前也是因為有愛,所以才會結婚生小孩,那為什麼現在沒有了?」頓時間賈靜雯與溫昇豪都不知道該怎樣面對女兒這突如其來的一劍。

圖片截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Facebook。
圖片截取自我們與惡的距離Facebook。

別再認為「孩子還小都不懂」

天晴的表現真的太過了嗎?或許只是反映出孩子較少展現出的那一面罷了,又或者,他們根本不願如此超齡,而是因為環境所以被迫成長。許多戲劇會將劇中孩子的人設當作一種點綴,無知、可愛且什麼都不懂,其實孩子就是一台最寫實的攝像鏡頭,記錄下父母間的種種言行,很多時候只是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發言權,放在心裡罷了。

當孩子變得越來越沈默寡言,有沒有可能是心裡藏著不敢說的憤怒及想法,一旦真正開口時,說的卻是字字精準的言語,似乎能夠一瞬間戳破父母之間若無其事的戲碼,也反映出了整個家庭的樣子與父母的關係。

溫昇豪在《我們與惡的距離》演出賈靜雯丈夫。圖/公視提供
溫昇豪在《我們與惡的距離》演出賈靜雯丈夫。圖/公視提供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製作人湯昇戎就認為,「現在的孩子其實沒有都像幼幼台每天快快樂樂的,現在的小孩更聰明,接受的資訊更多更快,更善於表達,他們天天看新聞,懷著一顆赤子之心看世界,有時比成人看的更準確。」

也許有些人會懷疑,「不過就是一齣戲,認真什麼?」但是透過戲劇,爸媽們或許可以對自己、他人及孩子的言行,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對於自己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更加的具體、明確。你說,孩子真的還小都不懂嗎?試著每週固定花一些時間與孩子來場深刻對談,你會知道孩子可能想得比你還多、甚至還要深。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