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健康主題館/錯吃轉骨方 反讓孩子性早熟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專題報導】

不少家長為讓孩子發育好,購買轉骨方食品或到號稱可治長高的診所治療。醫師呼籲,想長高不應迷信偏方,應請小兒內分泌專科醫師評估治療,以免花錢又傷身。

一家三兄妹年齡接近,即將邁入青春期,爸媽擔心孩子不夠高,讓他們服用號稱可長高的藥物4個月後,女孩出現雄性化現象、兩名男孩則開始變聲,讓爸媽嚇了一大跳,停藥後才恢復正常。

高雄市立人診所小兒內分泌醫師林美慧指出,許多號稱可長高的藥物,都含男性荷爾蒙,雖可短暫促進骨頭生長,副作用卻是會加速骨齡,讓小朋友提早進入青春期,甚至促成性早熟,包括男生聲音變粗、女生陰蒂變大、長毛髮,出現雄性化現象;一旦青春期過早結束,骨頭生長板密合,就沒有長高的可能性了。

林美慧表示,上述三兄妹因個子小,父母擔心孩子長不高,先購買轉骨方給他們服用,今年初到某診所就醫,由醫師開立號稱可長高的藥物,連吃四個月後,兩個年僅10歲的男生竟開始變聲,女孩則陰蒂變大、骨齡也比實際年齡大上1歲,停藥後男生變回童音,女孩雄性化特徵也消失。

上述三兄妹身高在132到135公分間,在同齡小孩中,個頭比較嬌小,但從他們每年身高的生長曲線和性徵成熟度分析,預估女生可長到150公分,男生也會有170公分。

林美慧說,個頭嬌小的小朋友,除了遺傳因素,因內分泌導致性早熟、骨齡超齡、骨頭生長板太早密合等,都是長不高的原因,須依個人狀況調整治療方式。

有的小朋友則只是單純「晚熟」,根本不須服用轉骨方,建議諮詢小兒內分泌醫師,再決定是否治療或持續觀察。

※延伸閱讀》

‧轉骨有方/父母別心急 先顧好脾胃

轉骨 內分泌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