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玩遊戲 幫孩童提升專注力

透過遊戲,ADHD患童會安定參與活動。
透過遊戲,ADHD患童會安定參與活動。
圖/草屯療養院提供

「我的小孩寫作業總是拖拖拉拉,要我三催四請,講話左耳進右耳出。」

這是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家長常見的心聲,也是ADHD孩童注意力不足常有的表現。

隨著精神醫學的發展和學校心理輔導的推廣,ADHD個案很容易被注意並轉介諮商。ADHD雖可能在許多方面造成困擾,但相對於其他兒童青少年身心疾患,相對好處理,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整合式治療」是目前公認最有效果的治療模式,也就是除藥物外,加入認知行為治療,並加強學校家庭的互動教育功能。

在診間常會遇到許多家長,想在家中幫助小孩,但不知方法。其實「玩遊戲」正是結合了「認知行為治療」和「互動教育」的功能。

一些小遊戲不但可以提升注意力,也可增近親子關係。例如:木頭人、老師說、心臟病、疊疊樂等,因這類遊戲在玩的過程中,兒童必須要「持續」的保持專注,抑制不合遊戲規則的衝動,和加強對指令的理解與小肌肉的控制。如此在遊戲中訓練,孩童的接受度較高,專注力也會提升。

但須提醒的是,家長想在家中運用這些遊戲訓練兒童,仍要記得「不可硬性強迫」,讓遊戲回歸其歡樂及自主選擇參與的本質。若有需要,也可向身心科醫師和心理師討論如何進行,或讓孩童直接參與由專業身心科醫療團隊,依照每個孩童的差異,量身打造的個別或團體治療方案,較能確保其成效。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ADHD 認知行為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