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劉墉寵女不寵兒 升格當爺爺

元氣周報

劉軒(中)日前升格當爸爸了,劉軒和爸爸劉墉、媽媽畢薇薇(右)一起秀出小貝比的照片,並開心的與小貝比比出相同的OK手勢。 圖∕本報資料照片
劉軒(中)日前升格當爸爸了,劉軒和爸爸劉墉、媽媽畢薇薇(右)一起秀出小貝比的照片,並開心的與小貝比比出相同的OK手勢。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王雅蘭/報導】

劉軒心目中的父親,做事情要做到最好,「我爸好強、認真,too serious,專心寫作那段時間,就會出現各種痠痛,指數也容易飆高,不管吃多少藥也沒用,除非心情放輕鬆。當然,這也是他為什麼那麼的成功。」

劉軒認為,爸爸不寵兒子,但很寵比他小16歲、明年即 將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妹妹劉倚帆。 圖∕齊石傳播提供
劉軒認為,爸爸不寵兒子,但很寵比他小16歲、明年即 將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妹妹劉倚帆。 圖∕齊石傳播提供
做兒子的想勸父親,人生為什麼不輕鬆點,閒適一點!劉軒笑說:「他辦不到,他這人就是這樣,他看事情的角度已經變成這樣,看到什麼就會想,我可以怎麼寫這個、寫那個。」

知道不可能讓父親閒下來,劉軒寧可父親多畫畫,「他畫畫比寫文章輕鬆,為了畫畫,外出寫生,可能帶來好心情,所以我寧願他多畫少寫。」

作家劉墉上跑步機有時可以跑破表,他自己比較在意的,是膽固醇時高時低,必須長期吃藥控制,還有血糖偏高,平時飲食也要小心。

劉軒覺得爸爸身體狀況和同齡人比較算不錯,除了膽固醇、血糖要注意,還有年輕時就有的氣喘,「我爸都會隨身帶氣喘藥,回台北也都待在家裡居多,但他本來也是宅男啦!」

劉軒比較擔心的,是父親的壓力。「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很多病都和心理狀況有關,我爸只要寫作或需要外出做事情,就面臨壓力,常常這壓力是他自己給的,隨之而來會出現胃食道逆流的情況,也比較容易氣喘。」

不過,劉軒說勸父親多半沒用,老爸偶爾固執,還會自圓其說,例如他控制血糖,在吃飯這事上,控制得很好,幾乎零澱粉,喝咖啡也用代糖,但偶爾會來一大份的冰淇淋。問劉墉,他會說自己早就算過了,沒問題。

●難忘背影:送我上哈佛…

父親形象堅強,劉軒很難忘父母親送他去哈佛那次,從紐約開車到波士頓,要離去時,爸爸只說了句:「好自為之。」就上車走了。

「當時我不覺得什麼,但這些年再回味那一刻,感覺滿清淡的。」劉墉從小不寵兒子,劉軒覺得回味那一刻雖清淡,感動仍盡在不言中,已經當爸爸的他,將來同樣時刻面對子女時,劉軒覺得自己應該會比父親,把更多的感情表現出來吧。

※延伸閱讀》

‧李敖送兒上北大 想胡適母淚
‧女兒看李敖/李文:笑傲江湖 你一定會長壽
‧焦仁和:勸我運動的人 我都參加公祭過了
‧老爸看自己/焦仁和僅少吃消夜 就瘦5公斤
‧劉墉寵女不寵兒 升格當爺爺
‧墉爸上電視/悍父心中多柔情 開心啊啊出新書
‧吳晟沒收過禮物 被老母被罵不肖子
‧吳晟女兒/吳音寧:交談又交心 禮物是多餘

【2010/08/08 元氣周報】

血糖 氣喘 膽固醇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