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女8歲、男9歲 性早熟找兒科

【聯合報╱王蓉君/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很多媽媽幫小女孩沐浴或更衣時,發現小女生胸部長了小小硬塊,觸摸時有的會痛有的並不會。小女孩被父母親帶來小兒科門診求助,其主訴就是胸部長東西,通常兒童內分泌科醫師會告知父母親,孩子的胸部開始發育了,換句話說,小孩要進入青春期囉!

父母親緊接著多半會問,會不會太早?青春期發育通常由第二性徵出現開始。一般女孩在8歲後就有機會進入青春期,胸部開始發育;通常女孩胸部發育的平均年齡為10.8±1歲,初經來潮平均年齡為12.7±1歲。男生青春期則在9歲之後,由睪丸開始發育,平均睪丸發育年齡約為11.5±1歲,13歲前後開始變聲。

青春期發育經由一連串性荷爾蒙趨動開始,一般以Tanner Stage I–V的5個階段評估成長。身體由孩童樣貌的第一階段開始,逐漸發育成熟至成人體態的第5階段,進展大約需3至4年的時間。

若小男孩在9歲前,小女孩8歲前即有第二性徵表現,就應該考慮是否是青春期太早開始發育,或稱之為性早熟,此時父母親應盡快帶孩子到兒科就診檢查。青春期性早熟依程度又可分為乳房早熟、真正的性早熟等。顧名思義,乳房早熟只有胸部提早發育;真正的性早熟則是所有的第二性徵都陸續出現。

造成孩童性早熟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中樞性性早熟以及周邊性性早熟。

1.中樞性性早熟:位於大腦中的下視丘中的性腺系統提早被活化所致,探查病因時,應仔細鑑別是否有腦部病變。

2.周邊性性早熟:病因源於腦部以外的原因,如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腎上腺腫瘤、卵巢腫瘤、睪丸腫瘤等,因病變產生的性荷爾蒙,促使青春期開始。

除第二性徵提早出現外,性早熟孩童往往伴隨著生長速率變快、快速長高,骨齡超越實際年齡等早熟現象。這是性荷爾蒙作用所致,且往往因為骨齡超前,導致骨骼生長板提早癒合,長大後身高反而不如預期理想。

此時兒科醫師可提供的協助包括:青春期發育5階段的成長評估、身高成長速率評估、骨骼年齡檢查、性荷爾蒙檢查、腹部超音波以及腦部影像檢查等。若是周邊性性早熟,需仔細檢查找出病因給予適當治療;中樞性性早熟,治療上可考慮以Leuprolide depot抑制性早熟的持續進展。

性早熟 青春期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