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大小孩尿床誘因多 不治癒身心受創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五歲以上小朋友還常常尿床,家長須考慮帶孩子就醫檢查。署立新竹醫院中醫科醫師黃雪雅表示,「小兒夜間遺尿症」是指五歲到十六歲的小朋友每周至少出現一至兩次夜間尿床,並持續達三個月以上,若未及時治療恐造成身心受創。

黃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小兒夜間遺尿症的發生率約百分之十三,其中三分之二患者發生原因並不明,所以又稱為「原發性小兒夜間遺尿症」。

小兒夜間遺尿症的誘發因子相當廣泛,可能因遺傳體質、睡眠、社會因素、神經發育延遲、心理或行為問題、夜晚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等;中醫對小兒遺尿症的病因有完整療法,治療兼有調理虛弱體質的功能。

醫師黃雪雅表示,傳統中醫對小兒遺尿症的治療可歸類為「下元虛寒」、「脾肺氣虛」、「肝經鬱熱」等三大方向,從這三個面向著手治療。

黃醫師指出,「下元虛寒」是指小朋友的先天腎氣與膀胱之氣有虛弱的現象,以致無法約束尿液,造成夜間遺尿症,這類兒童常見手腳冰冷,發育較差,稍走一點路就兩腳痠痛不已,半夜尿床的尿量很多,尿色較清,脈象呈沉遲無力。小兒遺尿與先天稟賦不足有關,因此臨床上部分患者會出現家族中有許多成員都有同樣的症狀。

黃雪雅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所指的腎與大腦皮質相關,因此藉由補腎溫陽可調節大腦皮質活動,為治療小兒遺尿症的主要方法,用藥多選用桑螵蛸散及六味地黃丸加覆盆子、益智仁等單味藥來治療。

「脾肺氣虛」是指小朋友的腸胃及呼吸系統較虛弱,進而導致發生遺尿症、常見於過敏甚至氣喘體質的兒童身上,患者常見臉色偏白、脈象緩的情形,且合併有食慾不佳、體型較瘦、容易流汗等症狀,治療上多採用補中益氣湯加益智仁、五味子等單味藥來治療。

「肝經鬱熱」是指小朋友的脈象大多出現弦脈,其臉色偏紅或臉上青春痘較多,部份患者會有口臭或體味較重的症狀。由於肝經與自律神經有關,因此這類型患者大多會有情緒不穩定,容易生氣或晚上睡眠品質不好的情形,甚至會有磨牙、說夢話、夢遊等現象,小便顏色較黃尿味較臭,可使用龍膽瀉肝湯加桑螵蛸散以及一些安神藥來治療。

日常生活保健方面,飲食上建議小朋友在睡前四個小時左右儘量減少喝水、避免食用冰品及生冷的西瓜、哈蜜瓜等水果,同時減少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等,這些方式都有助於避免小兒夜間遺尿的發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