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親子教養

楊實秋 家有特殊的寶

台北市議員楊實秋經常帶兒子「福寶」度假,希望藉由親近大自然,改掉兒子的壞脾氣。(記者陶煥昌/翻拍)
台北市議員楊實秋經常帶兒子「福寶」度假,希望藉由親近大自然,改掉兒子的壞脾氣。(記者陶煥昌/翻拍)

【聯合晚報/陶煥昌】

兒子「福寶」患過動

一群特殊兒童的家長,最近發起「336愛奇兒日」,希望每年3月的第三個星期六成為屬於特殊兒童的 「愛奇兒日」,周六(3月27日)更要舉行愛奇兒日嘉年華遊行踩街及音樂會活動。台北市議員楊實秋,就是一個特殊兒童的家長,平常在議會殿堂意氣風發的他,一談到家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的兒子「福寶」,總會忍不住哽咽。

福寶是他和同年的太太40歲時所生,由於他是獨子、晚生的福寶也是獨子,打從出生起,就備受全家疼愛,更是祖父母的「寶」。

「福寶」從小精力過人、調皮搗蛋,起初全家都認為小男生都頑皮、粗野。但「福寶」從中班開始,問題愈來愈嚴重。

楊實秋說,福寶那時衝動易怒、情緒不穩,脾氣一發,毫無理性,和同學打架像拚命,模樣兇狠,連安親班都不敢收他。

三代間教養觀念有差距

楊實秋說,他是獨子,與父母同住,三代間的親情教養觀念差距不小,祖父母的寵愛,也讓「福寶」更加無法無天,蠻橫衝撞,誰都管不了。有一次祖母開玩笑說他是「醜八怪」,沒想到福寶當場翻臉,把氣氛搞得僵到不行。

楊實秋說,那些年,他接到無數次老師的電話,要他馬上趕到學校,向其他同學家長一再道歉。那時他認為自己的小孩可能是ADHD,後來,經過門診,終於確認「福寶」是ADHD。ADHD症狀包括注意力差、過動和衝動等,在「福寶」身上都顯而易見。他的功課差到不行,更無法學習規律性的行為,甚至上課上到一半,會自顧自地走到室外,與同學間的人際關係更像不定時炸彈,打架鬧事是家常便飯。

「福寶」現在是國小五年級,稍微懂事些了,楊實秋有時和他細細深談,福寶就坦承,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有時火氣一來,根本想不了這麼多,只想要動手打人。

家有過動兒,讓楊實秋感到無奈。專家告訴他,高齡產子與剖腹產造成ADHD的比例較高;一旦是ADHD確診病例,要按時服藥、有些必須終生服藥。他平時與兒子相處,總會適時地轉移話題,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隨時改善親子關係。

常帶福寶到大自然走走

由於「福寶」對大自然與動植物極有興趣,楊實秋每年要花1、2 個月時間帶孩子外出度假,利用大自然的潛移默化,疏導孩子的衝動情緒和壞脾氣。

他很擔心小孩受不了別人言語刺激,會做出難以控制的事,所以為了消耗福寶的精力,他從小訓練福寶游泳,讓福寶能學出興趣,長時間投入。

有一次他帶著「福寶」到美國,兒子在水溫僅15度的海水中泡了4小時,一直玩到天昏地暗才上岸,嘴唇凍得發紫,一旁的老外大讚小朋友體力好。也讓他對兒子的旺盛精力感到驕傲。

還有一次,「福寶」在美國國家公園中抓蛇,他怎麼叫都不理會。氣得他開車離開,過了2小時轉回去,好不容易才找到兒子,但兒子一點也不以為意,也不因獨自置身荒野感到害怕。他說,過動兒那種不服輸、堅決的精神,傻到讓人心疼。

讓兒子養寵物 化解壞脾氣

為了讓兒子學習尊重他人及富有同理心,楊實秋讓兒子養寵物,從鳥、蛇到小狗,看著福寶細心照顧小動物,他也發覺兒子正一步步化暴戾為祥和。

當兒子做錯事時,楊實秋也絕不會以打罵來懲罰,那樣反而會激起兒子的反抗和仇視。他總是罰兒子走路去給寵物買飼料。讓福寶從台北市議會到民權東路的民權大橋,步行來回約3個小時。

楊實秋也盡量不讓兒子觀看暴力影片、玩暴力電玩。他說,「福寶」一接觸到這種畫面,就會血脈賁張,情緒高漲,「整個人都High起來」,好像馬上就要大幹一場。

楊實秋也會分散兒子的注意力和適時轉移話題,只要一察覺兒子情緒不穩,就會故意問「天氣怎麼這麼熱、窗子開了沒有?」「福寶」聞言馬上起身察看,焦躁的情緒也較易冷靜下來。

【2010/03/21 聯合晚報】

過動 ADHD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